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宿命的守着约

2010年07月13日03:00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孙文祥

  我所有的祈祷和祝福,终究还是没能敌过那条神奇的章鱼。不知道,这算不算无神论者的悲歌。

  作为一个不信天主教,不信基督教,只信巴萨的球迷,我并非没有理由安慰自己:西班牙的首发名单中,有7个巴萨球员;而我对伊涅斯塔的喜欢,也早已无法用言语形容。但这并不能帮助我摆脱此刻的悲伤与失落,道理很简单:就像卡西不会在丢掉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后,以“巴萨阵中有8个人是我在国家队朝夕相处的队友”来自我安慰,我也不能因为荷兰被巴萨帮击败,而假惺惺地说:“都是自己人,输球不算输。”

  所以,我愿意接受一切嘲讽和挖苦,这不成问题。你有爱的权利,别人也有恨的权利。我才不会像某著名的阿迷那样,在阿根廷被德国淘汰后,高呼“没有人可以质疑马拉多纳”。

  既然有人可以抱怨上帝不公,为什么不能质疑马拉多纳业余?为什么不能怒骂范马尔维克丑陋?生活原本就是一场南辕北辙,十个男人偷看五个女人洗澡,你想到的可能是“五光十色”,但或许其他人会想到“双管齐下”。

  我的意思是说,同一件事情,每个人可能存在不同的解读,而你的解读并不见得比其他人高明。

  回到悲伤的话题上。我知道,悲伤终归会慢慢淡去,就像梦迟早一天会醒来。等到平静下来,或许我会接受“西班牙的胜利才是足球的胜利”这一观点,但我仍然坚持认为,荷兰第三次倒在决赛,范马尔维克不是罪臣。作为主帅,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即便不如博斯克那般伟大,但能将荷兰一路带进决赛,证明范帅多少拥有几把刷子。

  我一度建议范佩西改名“范统”,但经过半决赛和决赛,我决定收回自己的毒舌,尤其是当他少了几分轻狂,多了几分奉献。范佩西的郁闷不会比托雷斯少,但他对球队的贡献远比后者大。

  台湾歌手黄舒骏说,上一代宿命的爱情,对他来说永远是个谜。于是他在1990年父母结婚30周年时这样写道:青春消失无痕/却仍留下我对你的忠诚/你总是问我原因/我只能说“我愿意”/时间冲淡了一切/对你的爱却依然浓烈/不管现在的世界/流行着什么观念/我永远信守着这一句誓言/任酸甜苦辣吹打我心田/我是如此宿命的守着约……

  晚安,荷兰。晚安,我的爱。无论世间蜚短与流长,我会一直把你当二奶。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