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在不完美中寻求瞬间完美

2010年07月13日02:09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方早报:在不完美中寻求瞬间完美


  

  张斌

  无论过程和极端性的结果都充斥着无尽的不完美,所谓的完美需要耐心和坚忍,这是世界杯的常态,更是足球的常态。

  对决赛有经典和精彩的奢望都是不理智的,但这仍然阻止不了我们在世界杯赛最后一个不眠之夜里有一份期许,那就是让足球这项运动可以更具吸引力和观赏性。我们都失望了,时差痛苦和比赛的乏味一道折磨着我们脆弱的心理防线。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因为不完美的决赛和最终冠军归属的巨大悬念必须要混杂在一起,我们只好耐心接受,无力去改变足球这项运动任何一星半点,甚至乏味都是这项运动的一个重要侧面。

  英国人比我们更加鲜明一些,我们满怀十二万分的激情送走一支又一支与我们无甚关联的球队,情绪始终饱满。中国人对待世界杯赛的态度很是奇特,我们会在新冠军出炉的一早,在队名后面加上“万岁”。英国媒体不知道是酸葡萄心理还是什么别的作祟,大幅标题反复指责决赛“丑陋”、“无趣”。中国球迷又会有感而发,你英格兰人有何资格叫嚣决赛的品质,那支毫无战斗力的三狮军团距离足球城太遥远了,真若挺进决赛,还不知道会是以怎样的方式消耗掉所有的比赛时间呢。

  没有必要去质疑英格兰人的资格问题,那一刻世界同心,所有人都想看到令人愉悦的足球。当然,你不能说是荷兰队一支球队打碎了足球的观赏性,他们与更加崇尚过程完美的西班牙队目标一致,都是为胜利而来,哪儿还会有一支球队将过程置于结果之上呢?

  西班牙的胜利会被无限地放大,会被坚决地认定是艺术足球的完胜,其实功利足球距离胜利也曾经只是毫厘之间,甚至还不止一次。西班牙会按其本性与本色继续前进,荷兰队会改变吗?范马尔维克回到国内会遭受新一轮的攻击吗?整个欧洲是有不少人想看“丧失灵魂”的荷兰足球的笑话的。

  虽然,艺术足球与所谓的功利足球看似是一对水火不容的风格,但是未来这两种风格必将相互交融。决赛中,西班牙人虽然一直在坚持,但是面对严酷的防守以及凶悍的肢体冲撞,只有在稍纵即逝的狭小空间里寻觅机会,并将其把握。1比0,两种风格之间的差别也不过就是这样一个最微小的比分差距。这一次西班牙的获胜权且算是一贯坚持努力的回报吧,足球场上真的也许就存在着巨大的法则在决定着最终结果。荷兰队赛前被广告渲染为必夺冠军,只有如此才成传奇,其实带有悲情色彩获得过三个亚军的荷兰已经永远化为不朽的传奇了,这一刻亚军意义非凡。

  一场决赛如此,整个世界杯赛何尝不是如此呢?无论是过程和极端性的结果都充斥着无尽的不完美,所谓的完美需要耐心和坚忍,这就是世界杯的常态,更是足球的常态,我们需要认清这一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