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足球进化论

2010年07月13日01:55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30个不眠之夜后,随着西班牙队捧起大力神杯,艺术足球终于在世界足球之巅绽放。

  如果说两年前,西班牙人用双脚的艺术征服了欧洲,那么两年后的南非,他们不但用艺术把世界踩在脚下,同样也让未来足球的进化不再只局限于功利性。

  未来的足球如何进化,或许谁也无法像章鱼保罗那样提前预测。但南非世界杯却在64场比赛后,呈现出了种种未来足球的端倪。

  不可否认,随着科学的进步,注重身体对抗的足球对于体能和跑动的要求会随着比赛竞争性的提高而不断提升。

  从最近三届足球大赛的冠军跑动距离就能清晰地体现出,跑动对未来足球的重要性。相比四年前的世界冠军意大利队,西班牙队的场均跑动多了整整0.6公里,即便与两年前相比,西班牙队的场均跑动距离也在提高。在国际足联的技术研究小组看来,跑动距离的增加一方面能够弥补球队防守方面的漏洞;另一方面也能在进攻中拉扯出空当。加上比赛节奏的提升,未来足球的跑动距离将进一步提高。

  看看场均跑动距离最少的尼日利亚队、场均有球跑动距离最少的洪都拉斯队以及场均无球跑动距离最少的意大利队,悉数在小组赛出局。而殿军得主乌拉圭队则以全队336.72公里成为无球跑动距离最多的球队,这样的勤奋也恰恰提升了他们的黑马成色。

  当然,足球未来的风格依然会是保守功利与进攻艺术的对抗。至少荷兰队的功利足球帮助他们闯进了决赛,而在决赛中,他们也有赢球的机会。在整个世界杯期间,荷兰队是最脏的球队,他们的犯规达到了126次,得到了22张黄牌和1张红牌。在与西班牙队的决赛中,他们的犯规战术几乎割裂了比赛,同时也让对手很难打出自己的进攻。荷兰队的成功也必然引起一些球队的跟风模仿。

  当然从未来球队的架构上,国际足联的技术研究小组根据本届杯赛提出了“teamstar”的概念。球队不但强调整体的攻防,同样也会为球队的球星创造更多的机会。世界杯四强也充分说明了未来“整体足球+球星的架构”。

  除了场内的竞争,未来的足球还将把竞争延伸到场外。未来的足球将越发注重交叉学科带来的价值。

  其实,这一点从世界杯参赛报名人数不断增加就可见一斑。除了以往的体能教练、队医以外,越来越多的学科专家将介入足球领域。巴西、德国等传统强队就拥有最先进的生理运动方面的专家帮助球队调整状态。与此同时,运动心理学也在进入各支球队。即便是情报搜集的环节,未来足球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加大,比如德国队这次世界杯就有60名科隆体育学院的精英为他们搜集对手各方面的情报,并为他们分析各项数据。

  罗伯特·巴乔,回来了。就在整个世界杯陷入章鱼哥或者未来帝有些邪门意味的娱乐传说时,一根马尾辫突然给它一些诗意的结尾。我并不是那么关心到底谁才是第8个世界杯冠军了,在卡卡、梅西、C罗、鲁尼四大天少出局时,我看到一个文艺中年回来,试图像克鲁伊夫之于巴萨一样进行复兴,这才是我们要的足球。巴乔出山跟马拉多纳执掌阿根廷不一样,后者是一代偶像的返场,前者却是观念的革命。这是最好的世界杯,这是最坏的世界杯,这至少是,用边缘新闻的方式给我们一些安慰的世界杯。我的世界杯镜头——李承鹏手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