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益面钱凡夫俗子难挡诱惑 内讧将成世界杯永恒话题

2010年07月12日15:17   城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国有句老话叫“自作孽不可活”,将帅不和、老将哗变、队长之争、帮派之斗、大佬争出风头,队员勾心斗角……南非世界杯,或许一支支豪门球队的出局令人扼腕叹息,但毁于内讧的表现着实让人遗憾。

  事实上,一支球队最可怕的不是外敌而是内讧,“窝里斗”自食苦果的例子数不胜数。对于那些大腕云集、明星璀璨的豪门球队,遭受淘汰的原因可能很多,但其中肯定存在内讧的阴影。主帅与球员的内讧,队友之间的内讧……当形形色色的内讧在南非世界杯不断涌出时,从某种角度看,南非世界杯更像是一个“世界悲”。

  毫无疑问,在本届世界杯中,凡是出现内讧的球队,均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小组赛中法国前锋阿内尔卡辱骂教练,被开除出队,而后球队集体罢练,导致上届杯赛亚军法国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而意大利小组未能出线,也有内部分裂的原因。意大利1∶1战平新西兰后,里皮就透露球员不听从指挥,球员则不满里皮战术,而托蒂更是爆料意大利内部拉帮结派严重。阿根廷出局源于特维斯不满梅西,巴西队内则暗涌着卡卡、罗比尼奥对邓加的不满,更不用提本届世界杯中令人失望的英格兰,已不再是队长的特里甚至在公开场合挑战卡佩罗的权威……虽然球队内讧的过程有所不同,但结局均如此相似,早早离开世界杯的舞台也是他们应当遭受的后果。

  此外,形形色色的内讧传闻更是铺天盖地,虽然许多未经证实,但其中既有真实存在的人事纷争,也不乏公众或媒体的炒作成分。既然失败了,就得经得起舆论的借题发挥。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故意夸大事端,以此掩盖球队失利的真正原因。无论真假与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任何参赛球队都难免出现内讧。想想看,这是由世界杯、国家队、教练员、球员乃至外界舆论的互相影响所决定的。对于一个4年一届、最少3场、最多7场的短暂赛制,有谁不是拼命削尖脑袋,尽一切可能参与到这个能够青史留名的战役之中?毕竟世界杯也意味着利益的较量,在“金钱”面前,凡夫俗子注定无法抵挡诱惑,因此当自身利益受到侵犯时,内讧必然随之而生。

  历史上,荷兰队曾经是内讧最为严重的国家队。1978年世界杯,克鲁伊夫退出国家队,失去克鲁伊夫的荷兰人在决赛中负于阿根廷。随后历届世界杯,荷兰队内均存在阿贾克斯、埃因霍温之争,黑白之争等等,成为队内的定时炸弹。但本届世界杯,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却是危机公关高手,虽然队内范佩西一度对队友教练不满,但很快就安抚了范佩西的情绪,而荷兰人也顺利挺进决赛,实际上,荷兰队这种和谐的表现也为诸强树立了一个极好的榜样。

  如此看来,各国足坛的内部矛盾集中爆发在4年一届的世界杯上,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件正常事。林林总总的“内讧门”让人雾里看花,而其中的是非曲直、真真假假,恐怕只能待尘埃落定、心平气和之时,才能够完全辨清。“胜利者是不受责备的”,世界杯正是应验了斯大林那句传世箴言,只要有失败的地方就有内讧存在。从这一点来看,或许只有世界杯冠军才会被胜利掩盖住内讧,而其他31强都有可能由于失败而暴露甚至放大矛盾,看来“内讧”将是世界杯的永恒话题。本报记者 李航

更多关于 荷兰 内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