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8年世界杯决赛队长:西班牙胜利是荷兰人的传承

2010年07月12日11:5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路德-克洛尔 荷兰著名前国脚 曾任1978荷兰队长 打满2届世界杯14场比赛

  我参加了荷兰队1974年和1978年的两次世界杯,亲身经历了上两次决赛,其中1978年的7场比赛我是队长。我们曾经距离世界冠军是多么接近,所以我现在很能体会他们现在的心情,尤其是老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曾有人问我,这一代荷兰队夺冠了,那岂不是就超越了我们这一代?我们都是体育人,世界冠军是一代又一代体育人追求的梦想。但我们这一次又和冠军失之交臂。这也是荷兰足球历史上又一个异常遗憾的时刻。

  现在距离70年代已经过去了三四十年,从这支荷兰队的基本阵型以及他们踢球所追求的风格来看,和过去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也有一些不同,这主要表现在球员更为保守,或者说不愿意冒险,但效率相当高。那个年代,我们踢得更具攻击性,有更强的进球欲望,一抢到球就马上投入进攻。而现在,我们首先做到的是把阵型保持好,然后再伺机进攻,这样做有利也有弊,进攻中一旦丢球对方反击的成功率就降低了,但我们也失去了抓住对手瞬间即逝的防守漏洞的机会。

  我收到了荷兰足协的邀请去约翰内斯堡现场观看这场比赛,不过我无法成行,我还有其他任务。赛前我曾经认为西班牙的症结在于进球太费劲,他们进7个球需要通过103次射门,而荷兰队只有80脚射门就打入了12球。在世界杯决赛这样的比赛中,任何一方都不会给对手太多射门的机会,这就需要你抓住有限的机会争取尽早破门。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效率决定一切。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荷兰在防守中做得很好。特别是德容等人表现得很兴奋,很在比赛状态。显然,范马尔韦克也是仔细研究了德国对西班牙比赛的过程,并总结了德国失利的经验。从一开场,荷兰就表现得很有攻击性,这是正确的,一方面破坏了西班牙全面控球的想法,也提升了荷兰自己的信心。

  但加时赛最后时刻荷兰没有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但这并不是荷兰本身的问题,少一个人,体力又严重下降,荷兰在最后的时刻里都显得很被动。

  比赛分出了胜负,但我仍然要说荷兰和西班牙是本次世界杯表现最为出色和稳定的球队。西班牙足球传承巴萨球风,经过米歇尔斯、克鲁伊夫以及里杰卡尔德的打造,树立起了以短传为鲜明风格的技术流风格。荷兰则略有不同,他们喜欢利用空间和宽度,边路进攻是荷兰足球的一大特色,以前我们有伦森布林克、奥维马斯,现在罗本接过了班,成为了荷兰足球的一面旗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