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决赛中有一群漂亮男人

2010年07月12日07: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长得漂亮,是上帝给世间男女们最特殊的一种鼓励。有的人一辈子都得不到,有的人天生就有。

  但是现代科技改变了一切,先是女人们惊喜地发现:原来还有化妆品可买,原来还有美容院、整形中心可以凭依……然后美丽被速成了。21世纪,芙蓉姐姐和凤姐横空出世,宛如现实版的“返祖现象”,这可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当美丽变得越来越廉价,到了极点的丑陋反而成为一种稀缺品,供不应求,面对着广袤无垠的市场。

  这很矛盾,不仅女人矛盾,男人也矛盾——最感困惑的一群男人,当推范马尔维克麾下的那支荷兰队,因为他们虽然几乎每个人都长着天使面庞魔鬼身材,发型还花枝招展,却像喜欢吃臭豆腐一样,对绿茵上的“丑陋”极为推崇,以“小飞侠”罗本为例,他直接就说了——“只要能夺冠,我们宁愿丑陋。”顺便说一句,罗本同志虽然其貌不扬,但踢球技艺就是他最好的化妆品,一抹一切之际,世间球迷谁不“色授魂与”?

  要说脚下活儿,还有谁比西班牙人更细腻呢?他们,也是一群漂亮男人,他们所经历的每一场90分钟的战斗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让观众和自己,都在流水般从容的传切中欲仙欲死——但是且慢,这群漂亮男人好像不怎么会进球……漂亮有漂亮的难处,这一点,他们和4年前甚至40年前的荷兰队没有什么不同。

  太漂亮,也很累。比如上半时,也许连荷迷也无法理解德容对阿隆索的当胸一踹……当自由搏击式的动作出现在世界杯决赛赛场,飞翔的荷兰人即使不向对手致歉,也得向自己的祖先检讨——当然,你可以把这看作对“漂亮”二字的彻底背叛,橙色大军破釜沉舟,除了冠军,真的什么都不想要了。

  90分钟其实按部就班:西班牙照例把“普天同庆”敲得风车斗转,前戏无休;荷兰则密布篱笆,有机会就把皮球吊给前场的“小飞侠”,让长了一头章鱼式卷发的普约尔在后面一路撵得上气不接下气,让斗牛士平添几分畏惧——几分就足够了,足够把闻名遐尔的决赛搞成臭名昭著的0:0。

  转折点在加时赛。看斗牛士们搔首弄姿了很久之后,范马尔维克终于沉不住气——西班牙也不过如此嘛?!他轻狂了,作出一个几乎足以改变命运的决

  定换人——攻击手范德法特替下中场“绞肉机”德容。看上去,对未来点球大战心中没谱的不仅仅是博斯克,还有咬牙切齿的范家掌门人。但是很快海廷加被两黄加身罚下了,这,摧毁了橙色大军原计划中的攻防体系。

  “小白”因涅斯塔,用近乎愤怒的一脚凌空,把功利到骨髓的荷兰送回老家。现在你知道了,甩掉“漂亮”这个包袱,男人诚然会迎来舒心的胜利;但漂亮本身,还是一柄鱼肠剑——它能否致命,在于男人们是否愿意将之出鞘。

  贾知若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