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改变历史

2010年07月11日14:50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国足球有没有可能获得世界冠军?当然有可能,只是不是现在。

  ● 贾志刚

  对于某些人来说,历史是用来篡改的,譬如中国封建王朝的统治者们;对于某些人来说,历史是用来重复的,对于那些用数字来预测世界杯冠军的人来说是这样的。但是,历史是用来改变的。

  当英国舰队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时候,世界的海上新霸主就已经诞生了。当西班牙人击败德国人的时候,世界杯的奖杯就注定有了新的主人。

  中国古代有一句话:一姓不再兴。当一个姓氏衰落之后,就再也无法兴起。这样的说法有些片面,但是风水确实是轮流转的,不可能有一个国家总是把持着冠军。

  在世界足坛上,荷兰人是无冕之王;在欧洲足坛上,西班牙人是无冕之王。两支球队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可是他们欠缺一些东西,譬如和谐,譬如运气。终于,西班牙人如愿拿下了欧洲冠军,这为他们收获了信心。于是,他们再接再厉,进入世界杯的决赛。

  荷兰人则终于解决了困惑他们许多年的内部团结问题,于是,他们也进入了决赛。

  历史终于被改变了,12年前,法国人刚刚改变了历史。

  只有相信历史是用来改变的,才可能去改变历史。

  这一届世界杯上,被改变的历史还有好几项,譬如欧洲球队第一次在欧洲之外夺得世界杯,譬如欧洲球队将连续两届夺得世界杯。那么,还会有什么历史被改变呢?如果西班牙队夺冠,那么他们将是第一支夺得欧锦赛冠军之后,又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所以,我们不要总是强调历史,历史只是一个参照,而不是必然;历史既然可以被篡改,当然也就可以被改变。如果历史可以用简单的数据来重复和推演,2012年就真的是世界末日了。

  世界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自始至终雄霸天下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五百年。正是因为这样,才给后来者带来希望。

  中国足球有没有可能获得世界冠军?当然有可能,只是不是现在。如果连这个信念都没有,我们还踢什么足球?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