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决战 凌晨

2010年07月11日12:17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吴卓平

  相遇,总是短暂而又美好的。当最深情的一次相遇,离我们越来越近时,其实漫长的离别也已近在眼前。

  每个人都明白,决赛才是世界杯的真正高潮。但是,不断的离别,早已把我们的世界杯情感世界,刀割得支离破碎,从淘汰赛开始那天起,几乎每一天,都会有人宣布自己的世界杯结束了。仿佛主菜还没有上桌,这场豪门盛宴,就已经有了人走茶凉的味道。但决战来临,每一个人又都会忍不住驻足凝望,只为四年一次的守候。

  世界杯,从来都是这样,31个葬礼与1个婚礼,每一轮、每一天、每一场,都在消灭竞争对手,比的就是谁的命更大,独步天下的只有一个,你是冠军,就只有你配笑,其余的都得哭。哪怕是亚军,照样眼泪水滴滴答。

  我们仰望着伫立在巅峰的两个人,但是,世界杯只能在一个人那里成为圣杯,在另一个人手里成为“杯具”。所以说,7月12日凌晨的世界杯决赛赛场注定就是一个红白喜事一起做的地方。这厢边在庆祝胜利,论功行赏,酩酊大醉。那厢边却在哀悼亡灵,号啕大哭,追究责任。婚礼与葬礼,办在一个宴会大厅里,生的伟大与死的光荣注定要纠缠在一起,只要有笑声,必然陪衬哭声。

  本是天涯海角不谋面,却有太多的相似,太多的共通。许是造物弄人,许是命中注定,曾经的“无冕之王”荷兰队与著名的“预选赛之王”西班牙队,偏偏相遇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真是“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

  每一次大赛前,总有许多浪漫人士对荷兰、西班牙这两大情种暗送秋波、眉来眼去,乃至投怀送抱,但人类可敬而又可怜的那么一丁点理性又告诉善良的球迷:爱他们,就得习惯于受到伤害,欣赏他们,就得保持点距离,千万别跟他玩山盟海誓、海枯石烂。

  无冕之王,荷兰人一戴就是几十年,想脱去却始终无能为力,而西班牙队,总给人以“生于华丽,死于华丽”的矛盾心理。4年前,他们一个是落魄凤凰,一个是含冤窦娥。而现在,他们都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年月,要模样有模样,要风情有风情,色艺双绝,风采逼人。

  历史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总在不经意给我们带来“见证奇迹”的时刻。大航海时代两个呼风唤雨的国家,将在世界杯决赛中一争高下,而谁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8个冠军?

  历史规律预示着荷兰队将捧起大力神杯,而“预测帝”章鱼保罗则决然地再次选择了西班牙。足球场上的一个个宿命,总得有人来破解,一个个传说,总得有人来书写,所谓功成身退,其实就是“功成伸腿”,当你奉献完了自己的所有光与热,就该伸腿休息了,至于伸腿之后的一切,自然有人来褒奖或痛骂。无论是罗本、斯内德,还是比利亚、卡西利亚斯,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如此。

  球王的身份,只有在世界杯的上流社会中确认,人生的巅峰,只能在世界杯的风云际会中登临。其实,我们想看到的情形和紫霞仙子的愿望差不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一位英雄驾着七彩祥云,挺身而出……

  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曾有无数的英雄振臂高呼,感谢众神的眷顾;也有无数的英雄,在你我的泪光中谢幕,一个个背影,在这个心与梦同时融化的舞台上,渐行渐远,没有一丝挽留。

  决战,就在这个纯情的凌晨。黎明前的时刻,就是星最亮的时刻。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