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中国足球可学荷兰

2010年07月11日03:39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大多数荷兰球迷都不会忘记二十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荷兰三剑客”那个让万千球迷心驰神往的黄金组合,毫无建树,黯然“解体”。尽管三剑客有过忧伤,有过郁郁寡欢的惆怅,但他们率领荷兰打造出的激情与经典至今无人超越。 

  范马尔韦克执教的这支荷兰队,在阵容配备上不如当年三剑客有威慑力,打法上也没有激情和创造力,但他们还是连胜巴西、乌拉圭跨进决赛。荷兰球迷应该感到幸福,也许现在的功利足球让他们感觉有些陌生,但期待中的成绩上的突破完全可以让他们成为欢乐颂中一个愉快的音符。 

  三剑客的组合让荷兰人迷恋,这届世界杯荷兰的成功也有三个人在大力贡献。斯内德在中场统率三军,屡屡在关键时刻进球,是金球和金靴的热门人选;英气勃发的罗本突破犀利、射门果断,已经成为荷兰进攻的润滑剂;范博梅尔跟当年的里杰卡尔德很像,防守如城门铁闸,是球队的后防英雄。 

  不知道韦迪和高洪波是否观看了荷兰队的比赛,其实以国足之现状,完全可以向荷兰人学习。我说的学习不是战术打法和技术运用,那些高层次的东西恐怕我们照猫画虎也学不会,我说的学习是风格。人家荷兰有时候打法难看,但关键时刻就是能赢球,赢得再难看也无所谓,因为在功利化的今天,结果才是衡量强弱的唯一标准。 

  荷兰队一直是无冕之王,屡屡死于华丽的进攻,而且他们三条线上也缺乏绝对的领军人物。现在荷兰的进攻不再华丽,在防守上大下工夫,不追求华丽的过程,而是保守地等待结果。这或许是国足该好好学习的方向,我们以前三条线也有明星球员,现在则干脆是清一色的“大锅饭”,碰上强队抱头鼠窜,碰上弱队飞扬跋扈,起伏太大。而且,我们这种风格屡屡碰壁,强队可以让我们患上“恐×症”,弱队也能给我们制造“黑色×分钟”。 

  学习荷兰好榜样,不只是因为人家今天重新绽放,而是人家的风格还算符合咱们的特点。丑陋是丑陋者的通行证,人家荷兰有实力都能保持低调,咱们本来实力不行,又何必装葱呢?

  博主·琳琳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