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东行:球星都是疲劳命

2010年07月10日20:30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晚报》东行:球星都是疲劳命


  东 行

  世界杯即将结束,一个月后,欧洲各大联赛又将卷土重来。足球给球迷带来欢乐的同时,留给球员的却是疲劳与伤病。1984年,刚刚出道的巴乔在一场比赛中被铲伤,右膝半月板、前十字韧带撕裂,手术缝了整整220针。巴乔觉得自己成了有三只胳膊一条腿的畸形人,当时他只有17岁。重提这件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只是想说明,每一位球员一旦踏上职业之路,也就选择了与伤病和疲劳为伴的生活。

  荷兰老牌球星古利特认为,在欧洲,成绩越好的球队,参加的赛事种类和比赛数量越多,很多顶级球星的小病因没有时间医治,最后将有可能提前毁掉足球生涯。卡卡是最典型的例子。由于腹股沟疝气困扰,从联赛一直到世界杯,他的状态一直不好。与他同病相连的还有C罗、舍甫琴科、杰拉德、斯科尔斯、阿什利·科尔等大牌球星。英格兰老牌前锋希勒曾4次接受疝气手术。疝气虽算不上什么严重的病痛,但也正因如此,忙于各种比赛的球星大多采取保守疗法,没时间去动手术。西班牙媒体甚至称,如果卡卡和皇马如果不严肃对待腹股沟疝气,将有可能导致卡卡提前退役。

  比赛,没完没了的比赛,疲劳,没完没了的疲劳。在欧洲各大联寒,有些球员一周要参加三种比赛,杯赛、联赛、国家队比赛。如此之多的比赛,严重影响了球员的休息和训练,降低了比赛质量和球员的身体素质。根据“数据狂”古利特搜集的资料,英超切尔西队现在参加4种比赛,一个赛季下来,切尔西队球员至少要参加60场比赛。国际足联的一项调查也表明,职业足球运动员受伤增多与比赛过多关系密切。

  豪门在人员储备上有优势,但他们也面临着赛事过多的困扰,由于多线作战,像西班牙此次世界杯的功臣哈维这样的巨星,一年下来征战的比赛不下80场,平均算下来,也就是4天多的时间就要进行一场比赛。此外,这些球星还是各支球队中的主力,每次比赛都是首发,教练不敢弃用他们,导致球员个个身心俱疲。西甲豪门巴萨今年就曾爆发过大规模伤病,幸运的是,以巴萨为班底的西班牙队杀入了世界杯决赛。近年来,世界足坛名人都对职业足球运动员比赛过多的问题大声疾呼过,可是,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越发严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有关足球运动员疲劳问题的谈话已是老生常谈了。各职业俱乐部对他的抱怨却听而不闻,很少理睬。德国世界杯时,布拉特就曾要求各国足与俱乐部协调减少球员负担。不过,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的建议却将了布拉特一军。鲁梅尼格建议,球员假期太短,负担超标,干脆将国际足联主办的联合会杯取消算了。这是布拉特的命门,他显然不会接受鲁梅尼格的建议,于是这一提案也不了了之。

  球员负担沉重,伤病增多的根本原因还是利益驱动。德国著名教练沙夫就指出,友谊赛和资格赛的场次应当减少,球队不应当成为某些人谋求利益的工具,而职业球员比赛过多是某些人的贪婪所致。问题是,世界各地的亿万富翁纷纷到欧洲特别是英格兰购买足球俱乐部,目的在于大笔投资,大笔赚钱。英国媒体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之下,某些国家的足协和职业足球俱乐部在金钱和球员健康之间选择了前者。

  在这种情况下,世界杯结束到联赛开始,留给球员们轻松自由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兰帕德带着新任女友去了意大利,鲁尼携妻儿到巴巴多斯,又是打高尔夫又是开游艇。C罗也带着他的不知道第N任女友现身海滩。阿什利·科尔更喜欢泡夜店,和脱衣舞娘狂欢是他回国后的规定动作。对于还在坚持比赛的球员,能在酒店喝杯咖啡放松一下就不错了,比如斯内德(如图)。世界杯结束了,实际上新一季的疲劳不远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