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新冠军花落谁家

2010年07月10日09: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南非世界杯决赛将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上演,历史上第8位世界杯冠军即将诞生。究竟是西班牙改写“欧洲杯冠军魔咒”还是荷兰人续写预选赛和决赛圈全胜纪录,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悬念。那么,在这场即将到来的巅峰对决中,谁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呢?对此,本报的四位记者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肖竹观点 

  巴萨流遭遇克星

  如今的西班牙队基本就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巴塞罗那队,以7名巴萨球员为班底的西班牙队在半决赛中打出了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也让他们夺冠的呼声进一步高涨。不过西迷们也许忽略了一个事实,以巴萨之强仍未夺得上赛季冠军杯,击败巴萨的是国际米兰,而荷兰队主力中场斯内德恰恰就是国际米兰夺冠阵容的核心球员。

  “巴萨流”毫无疑问是当今足坛最具观赏性的打法,博斯克以巴萨为蓝本进一步改进了战术,比如将巴萨的433阵型改为4231,也使西班牙队完美复制了巴萨风格。不过,巴萨的控球战术并非无懈可击,这一点在过去的比赛中多次得到证明,特别是在上赛季的国际米兰身上体现得最为鲜明。与国际米兰的两场冠军联赛半决赛,巴萨打得都可谓相当难受,穆里尼奥5中场甚至6中场的配置让巴萨球员很难有时间从容选择传球路线。

  荷兰队中,恰恰有一名国际米兰的核心球员斯内德,显然他对怎么对付巴萨早有体会。事实上,荷兰队在放弃全攻全守风格后正在极力模仿穆里尼奥的战术,其依托中前场展开防守的打法也不同于意大利式防守,在对巴西队比赛中这套打法取得了极大成功。决赛中,荷兰队必然照搬逆转巴西的战术。斯内德认为,德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踢得太过斯文,“对西班牙队必须要强硬一点,绝不能让他们控制局面。”当初国际米兰是这样对付巴萨的,现在荷兰队也将这样对付西班牙,接下来也许该轮到博斯克头痛了。

  陈浩观点 

  荷兰人事不过三

  荷兰还是西班牙?这道选择题很难给出答案,因为足球是圆的。如果仅仅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控球完美的欧洲冠军西班牙队很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但在种种“魔咒”笼罩之下,我不禁想惊呼:信谁咱都别信西班牙了,荷兰您就夺一次冠吧。

  都说荷兰是“无冕之王”,两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都铩羽而归,这是他们最让人头疼的紧箍咒。但翻开世界杯的历史,你会发现, 没有任何一支三次杀入决赛的球队最终还是与冠军擦肩而过。正所谓事不过三,荷兰队一路狂胜进入决赛,再揽冠军也在情理之中。 更何况自荷兰队在1978年杀入世界杯决赛以来,所有在四强赛中淘汰黑马的球队最终都获得了冠军,而在南非,荷兰人在半决赛中送走了“黑马”乌拉圭。

  与荷兰被两道夺冠“护身符”庇佑着不同,西班牙队身上则有着重重魔咒。最让他们不自在的也许是被球王贝利所看好,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贝利的“乌鸦嘴”可谓神通广大,已经送走了无数豪强。如果很多人已经不再相信“贝乌鸦”,那么从世界杯的历史来看,冠军球队都是首战不败,西班牙人在南非首战就输给了瑞士,这也说明他们并非无懈可击。当然,不得不提到这两天最火的“未来帝”,在6月13日这位号称自己来自未来的网友就预测了世界杯决赛将是荷兰队以2∶1战胜西班牙。

  一直以弱者身份参加淘汰赛的荷兰队明显比西班牙背负的压力要小很多。让荷兰队夺冠吧,他们拥有着比西班牙更好的运气,这就足够了。

  黄一可观点 

  这场比赛无输家

  世界杯打到最后一场,支持西班牙人的球迷是大多数,我也坚定地支持西班牙,因为本届世界杯上他们的表现更接近足球的本质。荷兰足球曾经是大开大阖赏心悦目的,但这一次却多了点功利和狡诈,让很多人不满。但一想到这么多年的橙衣悲情,我也不愿再看到荷兰人的眼泪。

  西班牙人已经冲破了1/4决赛的“魔咒”,他们得以轻松地控球、倒脚,耐心寻找进球机会。事实上,西班牙是创造进球机会最多的球队之一。现在,他们迎来的是世界杯的决赛,这也许是一场惟有取胜才能享受的比赛。西班牙队知道,尽管他们拥有才华横溢的一代球员,但参加决赛的机会不是轻易就会有的。荷兰人也深知,他们面对的将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支球队。这将是一场美妙的决赛,但取决于双方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比赛。这永远是一个矛盾,我不敢说面对压力两队都能打出漂亮足球,就像近40年来世界杯决赛鲜有名局一样,小组赛和淘汰赛阶段本来打得很漂亮的球队,一到了决赛就变成了“1∶0主义”,何况两队都还没捧起过大力神杯。

  我们仍然希望这将是一场名局。以梵高和毕加索为代表的这两个充满艺术气质的国度,几十年来在欧洲足球中都处于顶尖位置,但却从来没有在大赛中为冠军而争夺过,也从来没有拿到过世界杯冠军。从这一点上来看,能双双进入决赛,是对旧有秩序的一次颠覆,是艺术足球的正名之战,也可能产生一场名局,是全世界球迷的福分,这场比赛没有输家。

  赵婷观点 

  再来个西班牙年

  很显然,当纳达尔决定去南非为足球队的好友们助威时,我当然也是坚定地站在纳达尔一方支持西班牙。

  两年前的夏天,维也纳斯蒂凡广场上的红色浪潮现在依然历历在目,而如果此次西班牙捧起世界杯冠军,那么西班牙体育又将迎来一个西班牙年——2008年,纳达尔夺得法网温网的背靠背冠军,西班牙夺取欧洲杯冠军,加上环法自行车赛等等,那一年可以说世界体育进入了西班牙年。而今年,显然西班牙体育又迎来了这样的良机,加索尔帮助湖人队夺得NBA总冠军,纳达尔再次法网温网夺得双冠,现在,就看西班牙足球队的世界杯决赛了,接下来,还有篮球世锦赛。

  甚至可以说,西班牙迫切地需要这个世界杯冠军。正如纳达尔所说的:西班牙足球队在世界杯取得的好成绩,将有助于正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西班牙重新振作起来。

  抱歉,每次写世界杯阶段性展望就会不由自主地写成了网球稿。但是没办法,对于我来说,相比一场90分钟甚至120分钟打成0∶0的足球赛,实在是网球好看得多,每个球每个得分都有不同的美感、精彩和想象力。但看了西班牙队的比赛,却能感觉到网球的美感,美感就在西班牙人的每一次传球之中,他们的比赛虽然进球少,但内容丰富,不枯燥。

  哪怕仅仅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也应该让最有艺术气息的西班牙队夺得南非世界杯冠军。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