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好猫荷兰

2010年07月08日20:40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王宫

  人人都在骂荷兰队,仿佛这么多年看着长大的一好孩子,突然成了逆子成了流氓,诸如“忘记传统、功利足球、丑陋足球”之类,心中窃喜的恐怕只有一小部分铁杆的荷迷——俺家荷兰忍辱负重多少年了,悲情飙泪多少年了,轮也该轮到我们了吧?

  在习惯了迅捷凌厉的橙色风暴之后,这支荷兰队看起来像缠了一条裹脚布的老太太。他们的“丑”的确是立体主义的:防守时龟缩半场,进攻时磨磨唧唧;教练是个无名小卒;球员以二线和过气球星为主;为他们频频进球的俩球星都是“矮个+秃顶”。“冰王子”?华丽?优雅?对不起,回家找录像看去吧。

  即使你长得再丑,只要高考分高,清华也得录你;即使荷兰踢得再丑,只要能赢球,也能让权威闭嘴。

  克鲁伊夫猛批巴西,说人家踢得十足功利,但是面对比巴西功利N倍难看N倍的他的祖国球队,他一直噤声,理由很简单——这帮小子已经达到了他当年的高度,而且看上去似乎要干成他穷其职业生涯也干不成的大事(夺冠),这时提这个,那是扇自己嘴巴。

  当前的职业足球,功利至上才是真理,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穆里尼奥在欧冠掐死巴萨,人们不说他丑,反而赞他当世第一名帅。成王败寇的世界杯当然不能免俗,想看英雄主义,想看桑巴足球,对不起,还是请回家找20多年前的录像——1982年的巴西和1986年的阿根廷。

  邓公的一句话如今已成世界名言,用英文搜,网上遍地都是——“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是的,荷兰就是那只好猫。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