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橙色鲜艳

2010年07月08日20:24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他们身着橙色比赛服,连袜子都是橙色,像他们国家的橙色郁金香,青翠欲滴,鲜艳夺目。在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中,荷兰队以3比2力克南美独苗乌拉圭,挺进决赛。

  乌拉圭进入半决赛,不能不说有运气的成分,正是苏亚雷斯在与加纳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的球门线手球犯规,戏剧性地拯救了他们。但是得理不饶人是比赛场上甚至是人生竞技场上的定律,面对强大的荷兰队,虽然少了苏亚雷斯,乌拉圭人仍然进行了拼死抵抗,甚至在补时阶段打入一球。无奈技不如人,惜败荷兰队,乌拉圭也算捍卫了南美足球的荣誉。

  罗本的头球破门一改以往内切后起左脚打门的模式,给乌拉圭后防线沉重打击,也奠定了己队胜利的基础。而斯内德绝对是荷兰队的宝贝,作为中场球员,他在本届世界杯已打进五球,成为金靴奖的有力竞争者。值得一提的是,斯内德进球时范佩西越位,干扰了守门员视线,严格意义上,这个球也可以判作无效。

  范佩西是荷兰队前锋,但从小组赛开始到现在都无所作为。上半场斯内德禁区附近的打门,居然被范佩西的身体挡住,他做了一次乌拉圭队后卫。范马尔维克之所以屡屡派范佩西上场,是因为范佩西是大牌,是因为他人高马大,在对方禁区附近游弋可以牵制防守力量,为队友创造射门条件。但范佩西显然没有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好,枉为一个伟大球队的中锋,也辜负了球迷的期望,决赛时他能爆发吗?

  荷兰的世界杯最好战绩是亚军,因此也得了个“无冕之王”的称号。从克鲁伊夫时代创造的全攻全守打法,到“三剑客”、博格坎普、范尼,荷兰人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全攻全守的优秀传统。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他们的最终成绩或许不理想,但是他们在比赛中坚持自己的套路和风格,倾倒了全世界不知多少球迷。

  范马尔维克的执教思路是实用主义的,他不在乎什么风格,因此他也承担了被人骂得狗血喷头的风险。他的功绩在于,把散落在各大联赛的好手汇聚拢来,组成一个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征伐,如今已连续25场不输球了。任何荷兰球迷在这时候对于球队风格的问题指责范马尔维克,都是不公平的。作为荷兰球迷,我想看他们的全攻全守,忽而11把尖刀,忽而11面盾牌,像旗帜一样,像风一样;然而作为荷兰铁杆球迷,我希望荷兰众将士打破无冕之王的魔咒,在南非登基加冕。无疑,对于荷兰来讲,捧得大力神杯是最重要的。

  就荷兰目前的情况,他们有许多有利因素:他们熟悉德国和西班牙的打法,他们的经验比较成熟;他们在前面的比赛中已形成了自己的进攻和防守套路;他们队内空前团结;他们比决赛对手多休息一天,这在今天的南非,也许是最重要的。如果荷兰笑到最后,他们的笑容也会像郁金香那样灿烂而美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