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卓平:时隔32年再入世界杯决赛 好一个范进中举

2010年07月08日15:33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以前,一提到荷兰,总是令人黯然神伤,就像总是猜不透姑娘的心思,失恋的总是我。

  如今,抛弃了风花雪月的荷兰队就像断了一臂的杨过,残了肢体,却练就了一身神秘武功“黯然销魂掌”,黯然一笑,一掌销魂,昨天的这一掌,发自罗本那个秃脑壳。

  曾经才高八斗、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玉树临风、迷死人不赔命的荷兰队,仿佛一夜间变异为砸不烂锤不扁蒸不熟响当当硬邦邦的一颗铜豌豆。

  “飞翔的荷兰人”并不可怕,他们飞着飞着就会自己掉下来,砸在地上,砸出来那个大坑就叫做“无冕之王”。一根筋的荷兰人不可怕,但如今的荷兰人学会了妥协,学会了市侩,学会了算计,好似忽然间换了一副意大利的行头。但这怎么听怎么像是形容一个人面容英秀如武松,但身材却像武大郎。

  翻翻荷兰队的发家史,只写着四个字:全攻全守。而范马尔维克背叛了这四个字,用“防守反击”打通了荷兰队的任督二脉。离华丽越远,离胜利越近,范马尔维克明白这个理,所以他嘴上说性感,背后却动了刀子,离决赛越近,荷兰队也越来越保守功利,越来越谨小慎微。尽管在球迷的记忆中,克鲁伊夫的奔跑能让风都带着诗意,巴斯滕的射门能让时间静止,但看看昨天的比赛,除了罗本左突右闯似乎搞点儿破坏,荷兰队大部分时间内都在坚壁清野打壁垒战,那感觉就好比画过《向日葵》的凡·高突然画了幅“老牛吃草图”。

  荷兰足球向来的哲学是,你可以死在冲锋的壕沟里,却不能倒在撤退的担架上,永远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这就是一种酒神哲学,用诗来说就是“千金散尽还复来”,用歌唱来就是我拿青春赌明天。但这个风流倜傥的“老流氓”在虚掷青春多年之后,却从来不能让球迷跟他们玩白头到老。

  荷兰足球教父克鲁伊夫曾多次公开向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发难,称他背叛了荷兰足球,变卖了祖上传下来的全攻全守的传家宝,自家儿子的眉宇越来越像隔壁的张三,也难怪让老祖师爷暴跳如雷。但当橙衣军团进军世界杯决赛,很可惜,祖师爷这次彻底无语了。倒是范马尔维克满面红光唱着“打靶归来”,回望着开普敦绿点球场上空的硝烟,用坚定的眼神做出响亮回答:不错,克鲁伊夫是荷兰足球最大的代言人,但一场胜利比全攻全守重要,荷兰足球比克鲁伊夫重要。

  “太骄傲了,以致宁愿去死”,这是每次荷兰队出局后,荷兰球迷为情人打圆场所抒发的诗句。“悲情英雄”、“无冕之王”,那都是煽情者忽悠人的,范马尔维克应当知道荷兰人真正想得到最后的王冠,吃过大鱼大肉的“传统贵族”拿着牙签,打着饱嗝都走了,32年没尝过决赛滋味的荷兰队却浑身冒着饥渴劲。要赢得世界杯,还要赢得好看,这个要求还是不要对荷兰人说了,毕竟范马尔维克也怪不容易的。当然,球迷们无非是图个新鲜,毕竟老相好比不上新情人儿。

  是啊,发条橙子变为发呆橙子,这是范马尔维克的一小步,却是荷兰足球的一大步,喊着“60分万岁”的荷兰队时隔32年之后再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好一个范进中举!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