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范帅更胜巴斯滕 五大细节让庸才变冠军之师

2010年07月08日10:5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什么是好教练?国家队教练四年或者两年一轮回,所做无非三事:选才,根据选才构建自己打法,治军比赛。限于国家队,不涉及转会,这三点汇集成一条,就只能是“根据现有球员发挥自己球队的最大战斗力”。此乃定律,但又有多少国家队的教练能做到?

  荷兰6连胜杀入决赛,对范马尔韦克这支看上去完全违背了橙色TOTAL的球队,外界褒贬不一。华丽与否是一回事,能不能赢球是另一回事。至少在我看来,范马尔韦克通过之前的6场比赛,让这批实力远逊克鲁伊夫一代、三剑客一代、阿贾克斯95一代的荷兰球员展现出了强大的比赛能力,仅凭此,范马尔韦克和率领德国打出了全攻全守的勒夫一样,绝对值得尊敬。

  以下这些细节,或可为证。1,库伊特先打右路,后打左路。打右路是习惯,打左路是为了帮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协防。马尔排兵灵活,首要补强己方弱点。2,罗本复出,范德法特替补。谁最受益?斯内德。避免了两个攻击中场扎堆中路的常态,发挥自己最强的战力。3,牺牲范佩西,没为他而将整个阵型前提。荷兰历史上最伪的9号需要身边有一群队友才能发挥自己的创见和才华,但如范佩西愿,球队后防必然洞开。4,前场四人频繁交叉换位。灵活但又不散乱,保证效率。5,委球队节拍器于范博梅尔,而不是斯内德或范法,女婿的全能加上德容的勤恳,保证了荷兰后防的稳固。

  范马尔韦克在构建球队的这一切,无非是为了扬长避短:掩盖自己实力偏软的后防,在进攻上兵力不够,就想方设法提高效率。而荷兰球员历来较好的基本功和战术素养,恰好支撑这样的思路。

  荷兰打法历来攻强守弱,但人们容易忽略的是,往届荷兰后防洞开,只是阵型前压过甚,给了对手大打反击的机会。科曼、斯塔姆、里杰卡尔德、德波尔,荷兰的顶级防守球员不少,也能在某种意义上承受冒全体压上进攻之险。而现在的荷兰后卫,海廷加、马泰森、博拉鲁兹、奥耶尔,这些人又是什么水平?进攻端,所谓荷兰四大才子声名在外,但平心而论,他们距离克鲁伊夫、巴斯滕、博格坎普尚有相当距离。这样的攻和防,又如何去支撑传统橙色的大开大阖?

  用范马尔韦克自己的话来说,不是他不想打出既漂亮又能赢的足球,而是荷兰现有的人员的确无法承担更激进和更冒险的战术。此话耳熟?范巴斯滕之前也说过。

  一支几乎没做太多人员调整的荷兰,马尔在球队构建的细节上,超过范巴斯滕颇多。在临场指挥上,马尔同样儒雅冷静,落后巴西,荷兰人仍不急不躁,没有如对手预期疯狂进攻,这只能说明球队在战前已经有了各种方案的心理预期。而被乌拉圭扳平,需要一鼓作气时,马尔又换上范德法特,首次演练四大才子的半场时间,可谓该冒险时也一点不保守。

  在细节和大局之间,在保守和冒险之间,在进攻和防守之间,范马尔韦克至今做得相当不错。固然不灿烂,但马尔也足配得上“好教练”之称。喜不喜欢,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荷兰 巴斯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