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功利荷兰VS功力荷兰

2010年07月08日10:52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功利荷兰VS功力荷兰

  什么是美?悲壮地死去!像当年的西班牙队,如无冕之王荷兰队?什么是丑?挣扎着活着!一贯的德国队,如2006年的意大利队?所谓美的苦和所谓丑的甜,旁观者又怎能体会得到?

  当1975年出生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和同是1984年出生的斯奈德、罗本两人分别为荷兰队进球之后,主教练范马尔科维克的心已经无法平静,“那时候,我又想起了1974年和1978年……我们第三次进了决赛! ”当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裁判吉尔玛托夫在补时4分钟后吹响结束哨音的时候,橙色在开普敦绿点体育场格外耀眼。

  曾几何时,荷兰队群星云集打法绚丽,至今很多人对博格坎普的挑球过人记忆犹新,全攻全守战术一度唤醒了沉睡的世界足球。可是,就是这样一位足球的先锋,始终与世界杯无缘。无冕之王这个称谓带有一丝苦涩和酸楚,是对无数次从希望跌落到失望的一种自我慰藉。

  悲情总是更容易使人感动,无法一笑而过的遗憾,总是被人铭记,因此荷兰队在世界各地拥有广泛的支持者,每届世界杯都有众多球迷专门聚集起来为这支队伍叹息,那些忠实的拥趸们有时候也自己走失在橙色之中,一面为性感的打法喝彩,又为悲剧性的结局哀伤,在这种矛盾的情感之中寻找快感,所以荷兰队大部分时间赢得了掌声却失去奖杯。

  当2010年世界杯来临,荷兰队不想再成为悲情的安慰剂,他们要突破,要自强,从小组赛就踢得谨小慎微,大开大合气势磅礴的攻势足球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低调的防守反击,这种与传统橙色军团严重不符的功利打法,是那些球痴们最难以接受的事实——这哪里还是荷兰队,分明是德国队!

  是谁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快乐。胜利,就是快乐。除了战胜丹麦队是净胜两球之外,其他比赛基本只有一球优势,还有点球和疑似假摔帮助他们勉强过关。对于荷兰队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主教练范马尔维克7日凌晨的回答最

  为直截了当,“过去我们打得漂亮却进不了四强,现 在我们打得不好看但进了决赛,不管怎样,我们凭借自己的实力。 ”

  攻势足球能叫人赏心悦目,进攻被视为一种艺术,而防守其实也是一种艺术,橙色的荷兰队原来精通于进攻而忽略了防守,这次他们攻守平衡的时候,反而遭到了非议。作为职业球员,斯奈德、罗本他们不需要标榜艺术的足球,他们期待的其实是“艺术人生”的完整,是整个荷兰足球的世界杯梦想。

  在3:2击败乌拉圭之后,荷兰队32年后再进世界杯决赛,热泪盈眶的斯内德说:“我并不认为我们的打法有什么错!我们比以前更加严谨。 ”

  荷兰队功利了又如何?这并不能抹杀他们的功力。身高1.7米的斯奈德能够在8进4淘汰赛中在卢西奥等巨人身边抢点头球挫败“桑巴舞王”巴西队,身高1.8米的罗本在7日凌晨的半决赛中,也是在对手的严密盯防下起跳头球打压了南美强敌乌拉圭,荷兰队的内功扎实而雄厚,他们进攻简洁而高效,没有花架子,练的是真把式。

  尽管,在领先之后,他们在攻势足球和防守反击之间出现了间歇性紊乱,但他们与乌拉圭队贡献的比赛却并不乏味,范布隆克斯特的世界波,罗本的刁钻头球,体现出货真价实的技术含量……当然,老将弗兰的那记任意球,也是这场半决赛的经典瞬间。

  一路走来,本届世界杯上的橙衣军团并不光芒四色,甚至有些跌跌撞撞,可他们跨过了32年这道坎。变浅的橙色在金光灿灿的大力神杯辉映下,你会发现,其实他们更加耀眼。

  特派首席记者刘志向电自开普敦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