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荷兰的冠军命

2010年07月08日09:51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克鲁伊夫大概不会想到,在他看来最丑陋的一届荷兰队很可能就要实现荷兰足球从未实现的梦想了。

  克鲁伊夫比谁都清楚,要想夺得世界杯冠军,除了要有实力,还要有运气。大概是过去几十年,命运亏欠荷兰足球太多了,这一次要悉数还上了。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五星巴西,上半场被打得茫然不知所措的荷兰队在下半场靠一个离奇的乌龙改变局势,随后凭借一次完全不是得分机会的头球将对手淘汰,不禁让世人感喟他们的好运。这次半决赛对阵乌拉圭,则再次印证了他们的好命。

  范布隆霍斯特第18分钟踢出神仙球,他在门前30米的超级远射几乎复制了1978年世界杯阿里汉的传奇远射,只不过是右脚和左脚的区别。如果说第一粒进球还是实力和神奇的结合,那么改变全场局势的第二粒进球完全出自运气,斯内德的射门打在防守球员身上折射中柱入网,更重要的是处在越位线的范佩西干扰了对方门将的视线,明显的越位获利,裁判居然判进球有效。乌拉圭人被误判打蒙,导致几分钟后的第三球,而这一球,从罗本的甩头发力看,明显想甩一个远角,球却从近角中柱入网。

  连绵不断的运气,难道不足以构成荷兰的冠军命吗?

  世界杯就是这样的吊诡,红颜薄命的荷兰队,几乎每一届世界杯都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但每一次他们都会被命运击败,即使是鼎盛的克鲁伊夫时代,也未能避免华丽至死。这一次,他们终于不再被看好了,却转运了。

  克鲁伊夫说这是一支完全背叛橙色的荷兰队,对此,现任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丝毫不否认,他甚至公开宣称“宁肯丑陋地赢,也不要漂亮地输”,这和荷兰足球之父米歇尔斯确立的荷兰足球理念“不漂亮毋宁死”完全背道而驰。在范马尔维克防守至上的执教理念下,荷兰队不败战绩已达到24场,今年更是9连胜。

  以全胜战绩杀到决赛,是一个恐怖的战绩,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这支“不被看好”的荷兰队的实力,球迷应该感到幸运的是,注重整体的荷兰队中仍然拥有罗本、斯内德这样可以靠个人力量改变比赛的超级球星,后者,也许是荷兰足球的本能。

  只要本能还在,荷兰人就可以在局部、在某一时刻踢出致命的足球。

  所以,我们不能指责荷兰人放弃全攻全守,更无法指责他们踢得丑陋。是一代又一代荷兰足球人的挫败和落魄改变了他们的生存哲学。如果说他们变得功利了,那也是因为这个世界功利了,我们变得功利了。

  不功利的,或者没有好运的,都在他们之前走了。

  □颜晓华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