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选择丑陋寻求存在方式

2010年07月08日08: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贾志刚

  丑陋或者华丽,你更喜欢哪一个?人人都喜欢华丽。可是,华丽者本身却未必就喜欢华丽。

  《左传》有一段很著名的记载,在洛阳城外有一只漂亮的大公鸡自己啄自己的羽毛。有人感到奇怪,于是另一个人为它解释:这是公鸡为了避免自己成为祭品而自残。

  按照老子的观点,大象因为象牙而被猎杀,孔雀因为羽毛而被关押。所以,美好的东西往往是祸患的起源。

  现在回到世界杯上,有一支球队曾经华丽,但如今丑陋,这支球队就是荷兰队。从前是荷兰花,现在变成了荷兰豆。

  荷兰队的打法非常之丑陋,完全没有美感可言,这令荷兰迷们失望,令更多球迷愤怒。于是,对于荷兰的抨击如同时下蟑螂的繁殖速度一样,惊人地增加着,丑陋的荷兰足球正成为全民公敌。

  可是,荷兰人已经进军决赛,也正是因为他们进军决赛,他们受到了更多的抨击。

  在丑陋和华丽之间,荷兰人选择了丑陋。

  回想当年华丽的荷兰足球,他们踢得五彩缤纷,可总是在半路上被劫杀。并且,华丽的足球也并未为他们带了多少赞誉,相反,每次他们被淘汰之后,人们就讽刺他们华而不实。

  如今,他们选择了丑陋,选择了实用,他们实而不华了,却依然受批判。

  参加世界杯的目的是什么?是展示羽毛,还是攫取猎物?历史将不记载谁的踢法更华丽,而只记载谁是冠军。丑陋的意大利足球曾四次夺得冠军,这是人们所记住的,而没有人去管他们的丑陋。

  所以,荷兰人有理由选择丑陋,也有权利选择丑陋。在美丽的猎物和丑陋的猎人之间,谁都会选择充当猎人的角色。

  不要再批判荷兰了吧,在华丽和丑陋之间,他们有过太多血的教训,选择丑陋,他们也是被逼无奈。物竞天择,他们也不过是在寻求一种存在的方式。

  蟑螂因为丑陋而万古长存,孔雀因为华丽而濒临灭绝。

  这就是世界,这也就是世界杯。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