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靠运气还是靠实力?--解析双面斯内德

2010年07月08日08:35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开普敦的绿点体育场被气势磅礴的荷兰球迷彻底染成了橙色。

  身披10号球衣的斯内德,眼角余光扫到了队友范佩西闷闷不乐提前退场。他的嘴角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快步跟上队友绕场一周,鼓掌答谢球迷,庆祝荷兰闯进南非世界杯决赛。

  已经打进5球的斯内德几乎凭一人之力把荷兰队送进了决赛。然而,这五个进球几乎都是推射空门、乌龙球、门将失误等低难度、好运气的射门。新闻中心内的记者都在讨论,斯内德是南非世界杯最受幸运女神眷顾的“运气哥”?

  见过运气好的,没见过运气这么好的。小组赛对日本,斯内德禁区外远射角度不刁、速度不快,偏偏日本门将出现了低级失误。和斯洛伐克的八分之一决赛,过了门将的库伊特完全能自己推空门,偏偏选择无私横传,让中路跟进的斯内德推射空门得手。迎战巴西的两个进球,斯内德让人见识了什么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的右路随意传中竟被梅洛顶进成乌龙球,而国际足联把这个进球算在了他的名下。随后斯内德的中路插上头球得分更是其职业生涯中罕见的,要知道他身高才1.7米,是荷兰队中最矮的!

  昨晚斯内德的进球也无法否认运气的成分:当他射门时队友范佩西处于越位位置还做出干扰门将的动作,但裁判视而不见,而这个慢吞吞看似毫无威胁的地滚球打中乌拉圭后卫脚后忽然变线,皮球击中门柱后反弹入网!

  运气看似好到极点的斯内德难道真是 “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国际足联的权威统计数据可以给出一个真实的答案。

  斯内德在南非已经踢了6场比赛,一共有22次射门,其中10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转化成5次破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有50%的破门率,这是一个恐怖的数据。斯内德未打在门框范围内的12次射门,有7次是被后卫挡出,还有5次打偏。值得注意的是,斯内德5次打偏都是在禁区外的远射,也就是说,他在禁区内的射门都打在了门框范围之内。

  此外,斯内德的5个进球全部在下半场打进,这足以体现他的体力优势和冷静头脑。比赛陷入僵局时,正是斯内德闪光的时间。

  5个进球中3个在禁区内完成,2个是禁区外远射,这表明斯内德能远射能插上,技术相当全面。

  事实上,斯内德对荷兰队的意义不光是进球,更多还是精神领袖的作用。斯内德天赋并不出众,他没有奇快的速度,没有高大的身体,没有华丽的技术。然而,斯内德的优点也很明显:越是关键时刻,他越是敢于承担责任,而且他没有大牌架子,总是带头投入防守。

  很多感慨斯内德运气太好的球迷,多少也有“光看贼吃肉,没见贼挨揍”的片面性。斯内德在阿贾克斯出道,2006赛季他在43场比赛中进20球,随后就被皇马以2700万欧元高价买下。然而在皇马斯内德并不如意,2008年夏天他严重受伤,随后卡卡的到来更是让斯内德变成了被扫地出门的“废品”……

  在俱乐部层面,斯内德在皇马主场伯纳乌完成复仇,他用帮助国米折桂欧冠讽刺皇马多么没眼光;在国家队层面,斯内德更向世界杯冠军发起冲击。当然,也有八卦的荷兰媒体分析说,斯内德和女友月兰特将于7月17日举行婚礼,这为准新郎带来了动力和运气……

  (本报开普敦7月7日专电)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