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要创造历史 先向历史学习

2010年07月08日08:29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梁建刚

  时隔32年,橙衣军团再次站在世界杯决赛场上。今天的荷兰队与当年有何异同?他们又能从前辈那里学点什么?我们且将1974年世界杯上的那支经典荷兰队与而今这支队伍做一比较。

  一个好汉三个帮

  足球是集体运动,球队需要领军人物,领袖也不能缺少得力助手,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有意思的是,这两支荷兰队都有四名支柱球员。

  1974年荷兰队阵中,除了著名的克鲁伊夫,荷兰人从未忽视“影子”内斯肯斯、伦森布林克和勒普的存在。进入淘汰赛后,荷兰连续对阵劲敌阿根廷、巴西和前民主德国,正是这四人令荷兰队的前场“四箭齐发”,最终横扫对手闯进决赛。而今,荷兰队同样拥有“四大才子”:罗本、范德法特、范佩西和斯内德。毫无疑问,荷兰队能走到今天,这四人是赢球的基石。

  不过,这“四大才子”要学的可不少。1974年荷兰在对阵前联邦德国队的决赛中,克鲁伊夫开场即获得点球,但他将机会让给了内斯肯斯,显示出队友间的良好关系。如今,荷兰队却出现了范德法特与罗本争发角球、范佩西抱怨队友的行为。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一点,“才子”们可不要忘记。

  好车还要好驾驶

  1974年荷兰队的主帅米歇尔斯被称为荷兰足球教父,他是全攻全守的创立者,率荷兰两次获得世界杯亚军和1988年欧洲杯冠军。与他相比,而今的范马尔维克无疑算小字辈,之前带队只有一次联盟杯冠军的记录。但对一支球队来说,最好的教练并不一定是大师,而是能最大程度发挥球员实力,扬长避短取得胜利的那个人。在这一点上,范马尔维克一点也不输给米歇尔斯。

  米歇尔斯让荷兰足球发生质变,他将全攻全守的革命性战术成功应用于荷兰队,终使1974年世界杯赛前还默默无闻的荷兰队横空出世。“务实足球”虽非范马尔维克首创,但他将这一理论移植到荷兰队的身上,将荷兰队坚持了30多年的打法彻底改变,其对荷兰足球思想的震动并不亚于米歇尔斯。

  不过,范马尔维克并非完人,履历平平的他在对待大牌球员时就底气不足。米歇尔斯在1974年世界杯后与克鲁伊夫意见相左,但他带领着其他球员1978年再进决赛。而今范佩西发挥不佳,颇多怨言,范马尔维克如何才能处理好这关系呢?

  再掀技战术革命

  1974年荷兰队的成功之处在于全攻全守,也就是除门将之外10名队员都肩负进攻和防守的职责,让全队攻防融为一个整体。荷兰队的全攻全守在当年的成功之处在于其新和出其不意,并最大限度发挥了天才克鲁伊夫的进攻才华。

  在范马尔维克眼中,全攻全守这种打法“已经过时了”。现代足球已进入到更注重攻守平衡的时代,而范马尔维克赋予荷兰新的战术思想,说到底正是与时俱进。

  从战绩上看,1974年荷兰队在世界杯上进15球、失3球;现在的荷兰队26场比赛进51球、丢16球,攻守更平衡。更重要的是,荷兰队已连续25场不败,一改球队“生得灿烂,死得迅速”的宿命。

  不过,现在的荷兰队并非没有软肋,球队进攻方法不多、中场拦截能力较弱等都显示出球队整体串联的不佳。荷兰队当年全攻全守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每个队员都有很强的控球并通过跑动创造空间的能力。这一点很值得而今的荷兰队学习,范马尔维克大可不必一棒子把前辈打死。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