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这才是真正的较量 郭瑞龙:荷兰难摘“老二”

2010年07月07日22:32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这才是真正的较量

  今天凌晨,荷兰队与乌拉圭队的半决赛并不是很精彩,但拼抢得很激烈,两队对抗中的技术运用令人难忘,这才是现代足球的标志。

  一个是两届世界杯亚军,一个是60年后想重新夺冠,两队对冠军太渴望了,都很看重这届世界杯,也很重视这次半决赛,他们都十分珍惜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比赛拼搏有余,当然两队倒不太保守。在某种程度上,老荷兰队那种味道正在归来。

  荷兰队拥有身体优势,在对抗中占据一定优势,乌拉圭队以进攻为主,但力量与能力不足以支撑他们与荷兰队进行全方位对抗。荷兰队的进攻还是优于乌拉圭队,他们多次打出精妙的配合。今天的荷兰队比前几场打得越来越好,虽然他们跌跌撞撞挺进决赛,但还是达到了目的。

  从这一点上说,人们认为之前的荷兰队保守,我觉得这是效率足球,那就是不会抢眼球而取悦观众,而是目的性很强的攻防。范德法特登场后,荷兰队进攻机会增多,全队攻击力增强,显露出过去433荷兰风格的特点,荷兰队赢在情理之中。本场比赛技术含量有限,但拼抢十分激烈,争夺无处不在,每寸球场都是战场,运动战中完成技战术运用,这才是现代足球。脱离了拼抢与对抗,技战术运用就成为一潭死水。

  乌拉圭队能从南美洲出线,并在世界杯赛场打进四强,这是主帅塔巴雷斯的功力,乌拉圭队虽败犹荣,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在除弗兰以外,再无突出球星的情况下,乌拉圭队能打到现在,很不容易。塔巴雷斯带队的确有独到之处,他改变了过去乌拉圭队野蛮凶狠的作风,打得非常干净,令人耳目一新,像欧洲球队。

  虽然乌拉圭队离开了,但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乌拉圭队昂着头离开赛场,当然还要争夺第三名,但他们能与荷兰队拼成这样,并让比赛有5个进球,让球迷感到过瘾,这也才是真正的较量。美洲球队全部被淘汰,但没有遗憾。

  郭瑞龙:荷兰难摘“老二”

  乌拉圭和荷兰的这场球,本身荷兰的实力就略强,所以赛前我就预计荷兰能够取胜,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场竟然是个大比分。

  在聊这场之前,我想先说个帽儿。那就是世界杯16强刚产生的时候,人们都说是世界杯挑战美洲杯,因为美洲球队杀入16强的概率太高了,5支球队全杀进来了。可是八进四之后,就又说世界杯挑战欧洲杯了,因为南美球队只剩下一支了。我说这些是想说,在这种变化当中,我们能够看到世界足球的格局,那就是还是欧洲的强队在世界杯上更占优势。比如这场半决赛,荷兰队取胜在于三点,首先是实力高,其次是有耐心和信心,最后是有经验和沉稳。我刚才说没有预料到这场球是个大比分,是因为这两队一路从小组赛走来,都是丢得少,进得也少,没想到这场会打出3比2。

  上半时前30分钟,双方其实都非常谨慎,都在防守反击。而要破密集防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远射,而两个队各进的一球恰恰证实了这一点,这说明他们两队的主教练在赛前都有针对性的布置,而运动员们贯彻得也都很坚决。

  下半时,荷兰队球星的作用体现了出来。罗本和斯内德两个球星盘活了荷兰队的进攻,特别是荷兰队的第三个进球,那是罗本个人能力的突出表现。其实他是不擅长头球的,但是那个球的落点实在是太好了。荷兰队第二个进球和第三个进球说明,在罗本被乌拉圭盯死的情况下,斯内德能够站出来。正因为他们的出色发挥,改变了场上的比分和形势。乌拉圭队在1比2落后之后,心态就变了,因为要攻出来,结果防守的漏洞和防守的人数都成了问题。前面说荷兰队有经验,就在于这里,他们能够抓住场上形势的这个细微变化,进一步扩大比分。

  最后我想说,乌拉圭队虽败犹荣。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乌拉圭人也没有放弃,还在积极进攻,并且成功扳回一个,甚至在最后时刻让荷兰队门前风声鹤唳。荷兰队为了保住最后一个进球优势,不惜11个人禁区前防守,这一点体现出他们的控球和控制节奏能力,照着西班牙和巴西差远了。所以从这一点看,我认为另一场半决赛不论德国上来还是西班牙上来,荷兰想要在决赛中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都是困难很大的。

  胡建平:范马尔维克点亮荷兰

  下半时换上范德法特,是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的赌博,也是他的闪光点,他出色的执教能力关键时刻告诉荷兰球员,用进攻在90分钟内拿下乌拉圭队,挺进足球城决赛场,不要拖进加时赛和点球决胜。

  世界杯开赛以来,荷兰队保守打法一直被诟病,在半决赛前喜欢荷兰队的球迷,其实是对荷兰足球有些怀旧,不见得是喜欢这支荷兰队。这支荷兰队,并未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可。

  不过,荷兰队目前采取的也许是他们最恰当的比赛方式,主帅范马尔维克根据现有人员制定出有效办法,因为若按照以往荷兰队那样崇尚进攻的作战方式,荷兰队还真的很难走到现在。可以说,范马尔维克给这支荷兰队注入了很多现实意义的东西。

  荷兰队与乌拉圭队的比赛几乎就是他们打巴西队的翻版,比赛过程完全就是角色互换。本场比赛前,荷兰队比较保守,但现在荷兰队肯定是直指冠军,拿就尽量要尽快拿下乌拉圭队,于是他们开局上来就进攻,意图就是早点得分,整个思路和布局也是这么进行的。1比1时,荷兰队范德法特被派遣出场,显示出主帅范马尔维克的功力,这里也带有赌博的心理,目的就是改善进攻。荷兰队1比0领先时,还有些保守心态,后来就是想搏一次。范德法特几乎就是影子杀手,事实检验这个换人是正确的,这不仅解决了进攻问题,也分担了罗本的压力,创造出不错的进攻机会,可谓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这也是范马尔维克高明之处。当然,他觉得能赌赢才这样赌。

  乌拉圭队落后时进攻压上,后面的空当出现。弗兰发挥了一定作用,此刻其实相信乌拉圭队很想念因红牌无法出场的苏亚雷斯,否则荷兰队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比赛结果还很难说。没有苏亚雷斯,乌拉圭队最后时刻都有机会取胜。这场比赛比较精彩,也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

  南方:荷兰赢得侥幸

  像我们很多球迷想的那样,荷兰队击败了乌拉圭队,挺进了最后决赛,其实乌拉队表现不错,荷兰队赢得侥幸。

  双方上半时都想先破门,并力争不丢球,打得都比较稳健,防守是两队重点。下半时,范德法特出场后,荷兰队进攻明显有了起色。不过,荷兰队中场拼抢力度减少了,乌拉圭队反而暂时占据上风。有一定优势的乌拉圭队有机会破门得分,并拿下荷兰队。后来,斯内德的那个进球打破了两队均势,那个进球有些意外,甚至有越位嫌疑,但终归斯内德的进球影响了两队心态,荷兰队从而控制了比赛局面。乌拉圭队压上,他们后面的空当就出现了,荷兰队反击突破比较犀利。但是,荷兰队需要扩大比分时,我发现他们反而不会踢了,也就是说无法继续破门得分。几场球,荷兰队最后时刻失球,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半决赛。至于决赛无论打谁,荷兰队若90分钟内不能解决战斗,那就会非常危险了。

  应该说,这届荷兰队下半时才打出荷兰味儿。主帅范马尔维克不想让比赛拖得时间太长,一旦罚点球,荷兰队会更加被动。况且乌拉圭队有点球取胜记录。于是,范马尔维克宁可换人加强进攻,力争下半时拿下对手,也不愿意打延长期,哪怕冒着中场抢截力度不够的风险。

  乌拉圭队对荷兰队研究得比较透彻,那个边后卫盯防罗本比较成功,只是罗本能力太强,在一对一时很难封杀他。总之,乌拉圭队最后时刻还有扳平机会,荷兰队进攻后面打得并不连贯。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