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挑战太岁

2010年07月04日21:07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在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荷兰将五星巴西打回老家。这超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在上半场,巴西的进攻有如行云流水,比赛开始十分钟,他们就由梅洛一脚直传,罗比尼奥在禁区外顺势一推,取得领先,此外,巴西还获得了不少得分机会,但都被荷兰队守门员或后卫破坏。打顺风球是巴西队的拿手好戏,看他们的上半场,基本知道荷兰没戏了,荷兰在上半场甚至没有一次像样的打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下半场一开始,斯内德的禁区外大脚斜长传,梅洛与塞萨尔配合失误,一个乌龙球使比分持平。这时双方的心理发生变化,荷兰再次进球后,梅洛被红牌罚下,胜利的天平完全向荷兰倾斜。

  从巴西总统到邓加到队员到巴西球迷,完全没有料到场上形势的这种变化,他们知道怎样赢球,赢球后怎样庆祝,他们不可一世,他们是足球王国,他们君临天下,他们妄自尊大,他们唯独不知道比赛场上什么情况都可以发生,邓加甚至没教过他们在比分落后时怎样打球,如果说是荷兰打败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将自己打败。

  此前,荷兰与巴西在世界杯上的交手,荷兰基本上是巴西的手下败将。所以,荷兰也确实以一个弱者的心态与巴西周旋。但是荷兰人并未失去信心,尤其是巴西人帮助自己将比分追平后,荷兰人士气大振,罗本、库伊特、斯内德三人完美配合将角球打入,彻底将巴西人的精神摧毁。如果不是荷兰人大喜过望动作变形,在比赛最后阶段,亨特拉尔与罗本在禁区内的配合,仍可以扩大比分。这场比赛,是以弱胜强,以小博大的经典战役,证明了骄兵必败,哀兵必胜的道理,各国教练将以此战为范例,研究对付巴西对付荷兰的打法,多年以后,会写入足球教科书。

  荷兰人发明了全攻全守的打法,他们素有“无冕之王”的美誉。此前,荷兰从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就未尝败绩。为此,范马尔维克甚至顶着骂名,坚持以比赛成绩论英雄,先扎好自家篱笆,再向前锋输送炮弹。可以说,这种打法是对荷兰足球传统的颠覆,但与巴西比赛的胜利说明这个颠覆也是荷兰足球的进步。范马尔维克可以理直气壮甚至牛气冲天地说,你们要好看的比赛,还是要比赛的成绩?

  马失前蹄,邓加回家。他会想些什么?会想为什么没带罗纳尔迪尼奥来南非?会想梅洛的伤势为什么好得这么快?会想卡卡那脚球为什么没打正?会想我为什么没教会他们打逆风球?无论想什么,亚军就意味着巴西的失败,邓加的帅位难保,梅洛也将离开国家队。

  而荷兰人的野心将再度膨胀,他们扫清了前进路上的最大拦路虎,喜出望外,必将趁势长驱直入,窥视大力神杯。但荷兰人不要高兴得太早,别忘记还有另外三场四分之一决赛的胜者也很高兴。

  最后说一句,足球就是圆的,天下大乱,好戏正上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