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丑陋到底 荷兰未必就此露出冠军相

2010年07月03日08:42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华

  把夺冠最大热门巴西当做自己的祭品,这支最没有荷兰风格的荷兰队就此露出了冠军相?那倒未必。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有了告别悲情英雄的冲动之后,荷兰人更应该有“丑陋到底”的坚持。

  荷兰足球是什么?是全攻全守,是性感足球,是不进攻毋宁死,更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情。这个夏天的荷兰队没少被人诟病,因为他们的球风很不“荷兰”。于是,郁金香低下高贵头颅,漂亮足球已死,胜利太过丑陋,都成了赢球后的“罪状”。

  只是,很多人忘记了荷兰足球昔日的苦楚,他们永远踢最漂亮的足球,却遭遇过世界杯出不了线的耻辱;他们愿意一次又一次奉献经典,到最后却发现自己永远是处于角落的男二号……

  昔日的荷兰足球就像一个充满才气却涉世未深的愤青。他的桀骜不驯和炽热忠贞让很多理想主义者赞赏。只是,年轻人终究要走向成熟,终究要尊重社会的评判标准,漂泊浪子总有一天要成家立业,要为生计而奔波。

  于是,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曾让他们着迷的年轻人堕落了,开始为五斗米折腰。人们忘记了他年轻时付出过的努力,忘记了他青春时拥有的梦想。一直以来,荷兰足球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满足了很多人的悲剧情怀。就好像人生路上,我们都会有所改变和妥协,这一次,橙衣飘飘的荷兰人也选择了妥协,选择了向丑陋足球和功利足球妥协。

  历史从来只记得胜利者,而不是悲情的失败者。荷兰足球要彻底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需要把丑陋足球进行到底。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日专电)

更多关于 荷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