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市场经济”褪去荷兰华丽外衣

2010年06月29日18:04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市场经济”褪去荷兰华丽外衣

  没有一个教练愿意把结果放在第二位,残酷的“市场经济”让荷兰队褪去华丽外衣,追求务实成为荷兰足球新理念,这样使他们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有些乏味,或者说平平淡淡。

  荷兰队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没让我感到这是一场淘汰赛,这似乎仅是一场平淡的小组赛而已。我想先说一下斯洛伐克队,他们能够杀出来,与他们分组对手不强有关,同时也有自己的努力,比如他们能淘汰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对于第一次打进世界杯的斯洛伐克队而言,这应该算冷门,而他们并不是黑马。他们让我想起前南斯拉夫球队,球队有实力,也能打出高水平对决,但一旦到了淘汰赛就会平庸一些,最终就是昙花一现。昨晚斯洛伐克队虽然很努力,但他们还不足以击败荷兰队。

  对于荷兰队来说,他们已经不是我们曾经概念中的全攻全守的荷兰队,阵线拉得很开,攻击点也比较多,每个位置都有球星,但没有克鲁伊夫、三剑客那样的出类拔萃的球星,华丽也许已经不属于荷兰队。

  大家喜欢荷兰队,是喜欢他们全攻全守。但是,荷兰队总缺少一种冠军气质,只能说他们是夺冠球队之一,但绝对不是夺冠热门,他们曾经夺取过两次世界杯亚军。每次冲击冠军的路上,荷兰队很华丽,但总是功亏一篑。

  但是,这次荷兰队变化了,褪去华丽外衣。我觉得是“市场经济”之下的赢球思维对荷兰足球影响很大,没有一名主帅愿意只追求过程,不追求结果。成绩与胜负决定着主帅战术方针,以及他们的命运选择。当荷兰队考虑个人得失时,他们也正丧失大气的攻势足球,有些变了味儿了,原汁原味的荷兰足球不见了。

  我很理解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所处的位置,可谓不在其位,不知其难。取胜观念肯定左右着主帅思想,他必须为很多人负责,为了小组出线,为了打进四强,主帅必须考虑结果,于是功利足球左右着荷兰队走势。说实话,荷兰队也就罗本还行,其他位置球员称不上真正的球星。这次南美洲球队表现很好,荷兰队再想向前走会更加艰难。

  郭瑞龙:斯洛伐克输在经验

  罗本攻进第一球时,实际上我就认为荷兰队将取胜比赛,斯洛伐克队与这支荷兰队的实力仅在伯仲之间,荷兰队一球领先完全可以击败斯洛伐克队,因为他们在心理和大赛经验上不如荷兰队。

  斯洛伐克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身体素质不亚于荷兰队,以上提到的两点恰恰是他们输球原因所在。本届荷兰队没有太多的天才球星,只有罗本很有实力,但他也仅是荷兰队整体战术中的一个棋子,他的快速反击能力很强,综合实力不如曾经的那些荷兰球星。应该说,荷兰队取胜靠的是整体和意志力。荷兰队传切配合能力,与对待比赛时的临场冷静程度,都要强于斯洛伐克队。

  荷兰队对比于其他强队,攻守平衡,也延续了荷兰足球文化。虽然很多人都认为他们功利了,但他们内涵中还是拥有攻势足球的影子,就是没有以前那么耀眼了,全队还是靠整体在作战。我观察了一下,荷兰队三条线距离保持得很好。其实,荷兰队也是夺冠热门之一,谁和他们打都会很费劲。荷兰队有了很多改变,平衡之下强调防守反击,更加务实是本届世界杯的特点之一。荷兰队比斯洛伐克队更加成熟,同样拥有老荷兰攻击性的内涵。

  胡建平:荷兰队打不了攻势足球

  目前的荷兰队在理想与现实中选择时,现有人员构成,也决定了主帅范马尔维克打不了攻势足球。应该说他们不是不想打攻势足球,而是不可为。

  首先我认为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对足球的理解不同,那就是讲究务实,不追求表面上的华丽,这是他与以往荷兰队主帅不同的地方所在,他此举也在颠覆着我们对荷兰足球曾经美好的攻势足球印象。世界杯对成绩要求很高,打得再漂亮,没成绩也没用。

  其次,以攻势足球为传统打法的荷兰队这批人是否可以打攻势足球,也就是目前荷兰队人员组合,能否胜任荷兰队打攻势足球。现有人员决定了这届荷兰队只能追求务实战略,否则会死得很难看。

  荷兰队不是不想打攻势足球,而是全队不具备这样的整体控制力。至于作战思路,要根据现有组合来定。荷兰队特点球员是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库伊特,这些球员非常适合打快速反击,特别是“小飞侠”罗本更是典型的快速反击打法球员,而且特别高效。昨晚荷兰队的两个进球也是快速反击所致,一个是罗本典型的反击,一个是任意球快发。看起来很功利,但这就是现实选择。

  我觉得他们在关键位置缺人,比如荷兰队现在没有巴斯滕这样的优秀中锋,哪怕范尼这样的中锋都没有,不得已范马尔维克让范佩西打中锋,其实他最适合的位置是边路,而不是顶在前面。荷兰队想压制对手,但前面必须有一名好中锋,否则一旦对手龟缩防守,进攻支撑点就没有了,罗本也就没什么威胁了。

  南方:这是务实的荷兰

  主帅范马尔维克吸取了过去荷兰足球遭遇的苦难,冷静地放弃了攻势足球,选择了务实风格,而这批荷兰队球员又拥有优秀的执行力,于是荷兰队不是曾经的荷兰队。

  433阵型就是荷兰攻势足球的一个方面,以前荷兰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教练到国安讲课,以及来进行青训,我们发现他们就始终打433阵型。阿贾克斯队实际上就是荷兰足球的风向标,他们的主打风格就是荷兰国家队风格。

  我之所以说433阵型,是因为阿贾克斯俱乐部从青少年到成年队,他们都打这个阵型,也主打攻势足球。但是,433阵型需要优秀中锋。本届荷兰队拥有好前锋,但没有好中锋。范佩西顶在前面,充当中锋,有时他与库伊特在比赛中交换位置,其实现实证明范佩西适合打边路,不适合打中锋。在克鲁伊夫、巴斯滕这些优秀中锋之后,目前的荷兰队没有好中锋。

  或者说现在的荷兰队太势利了,这与主帅有着密切关系。进了一球后,荷兰队打防守,前场二打三后,就找罗本,发挥他快速反击的特长。要是巴斯滕是荷兰队主帅,他血液里进攻的气质,肯定会让荷兰队攻出去。那么,范马尔维克吸取了以往荷兰足球的教训,总结荷兰队应该怎么踢,队员对主帅的务实思路贯彻得非常彻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