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荷兰人赢得了比赛 但输的更多

2010年06月29日15:12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这是最经济的取胜方式,但,与激情无关。套用托尔斯泰的一句老话就是,好看的比赛各有各的精彩,而难看的比赛都臭得差不多。

  老祖宗梵·高割耳朵捣鼓出《向日葵》这般惊世骇俗的艺术,而范马尔维克自废漂亮武功,他将围海造田和风车等祖上传统方式重新演绎,荷兰队不追求华丽,更崇尚实用。晋级就是硬道理,范马尔维克已经跟穆里尼奥学坏了,荷兰人不再写诗了,开始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昨天,荷兰人毫无意外地赢得了比赛,但输的好像更多。

  这是一群勤勉的乖宝宝在踢球,而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群内斗不休,却又才华横溢的疯子。还记得对进攻如痴如狂的“三剑客时代”,博格坎普挑过阿亚拉进球的精彩一幕,“无冕之王”被托尔多一个人打败的悲情时分……那是最唯美的荷兰足球,也是最纯粹的荷兰足球。沧海桑田,当记忆荡涤一切,荷兰足球已经在世俗与功利面前妥协了。就像天空中突然划过的一道闪电,荷兰人借助这微弱的光芒闯过了命运的隘口,但留给球迷的,却是长久的、落寞的黑暗。

  你可以说范马尔维克的这支荷兰队是一个盗版程序,也可以说放弃了全攻全守战术的这支荷兰队是变种基因紊乱,但无论如何,这已经不是那支球迷熟悉的、喜爱的、并为之疯狂的荷兰队了。不知道哪位哲人说过,从老虎到狗,这是不小的一步。现在的荷兰队,也学会了算计,几乎像威尼斯商人那般市侩了。为了一场胜利,到底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因为这场胜利,荷兰队付出的代价,是浇熄一大群荷兰球迷燃烧的激情,打跑了一大帮球迷。

  2004年,希腊神话和波尔图神话让贵族滚下了神坛,通过雷哈格尔和穆里尼奥的共同努力,国际足坛似乎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教练的光彩盖过了球员,战术干掉了技术,集体削弱了个人,功利重于审美。冠军并不取决于你能否拥有更多的创造性,而取决于你能否少犯错误。越有艺术色彩的球队越容易犯错误,越少犯错误的球队则越缺乏艺术色彩。

  世界豪强们在吃过这两个鸟人的大亏之后,势必师夷长技以制夷,而长技无他,少犯错耳。要少犯错,就得克己复礼,足球逐渐成为了一门忍术,如今,连荷兰队都唯恐露出自己艺术的小尾巴……

  但希腊神话和波尔图神话,其实是渎神的神话,一个殿堂堕落了,诗人与剑客最终都被猥琐化。

  荷兰需要这样的足球吗?世界杯需要这样的荷兰队吗?

  荷兰队自古“红颜薄命”,但我们宁肯他性感地输,也不希望他世俗地赢。那种把皮球拉来锯去的画面,看上去真的很让人无厘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