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舒桂林:橙衣军团最好的时光

2010年06月29日08:12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舒桂林

  深圳商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人们满心期待橙衣军团踢出激情四溢的荷式足球,最终却收获了一场令人昏昏欲睡的闷战,这是活生生的辩证法。幸亏还有罗本,关键时刻拯救了比赛,同时也拯救了这个无聊透顶的夜晚。球星之所以称为球星,就体现在他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其他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是的,正是因为拥有罗本等一批世界顶级球员,面目混沌不清的荷兰队,才一路顺顺利利走到了现在。斯洛伐克人踢得其实一点也不差,开赛伊始甚至围着荷兰人的球门狂攻,别具匠心的前场传切,依稀可以看出大户人家的模样。他们最大的软肋,在于缺乏能够一锤定音的核心。没有带头大哥压阵,斯洛伐克队始终让人觉得底气不足。

  亮出你的舌苔,或者空空荡荡,盛产天才球员的东欧,迄今仍然没有走出四分五裂的阴影,多少风流,只能存在人们的记忆中。如果捷克与斯洛伐克联手,恐怕又要倒下一个欧洲豪门。

  当然,今天的荷兰队,也彻底告别了橙衣飘飘的时代,全攻全守从来都停留于传说,疯狂进攻也遍寻不见。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无法定性无法归类的荷兰,像是防守反击,进攻却强于防守;像是整体式打法,却又靠单兵闯关……这是一支全新的荷兰,没有特点成了最大的特点。尤其进入淘汰赛之后,橙衣军团更是有意压抑了个性,变得面目可疑,变得浑浑噩噩,变得沉闷至极。

  然而,也正是这样的荷兰,创造了小组赛三场全胜,淘汰赛平稳晋级的佳绩。连拉阳线的荷兰,携手德国,成了欧洲与南美双雄对抗的希望。不满荷兰队变化的人们,难免斥之为功利足球的胜利,甚至会喊出“宁要攻势足球,不要世界冠军”的口号。这多半属于虚无的理想主义,从来没有一种足球,算得上是完美,正如从来没有一个美人,可以令所有人惊艳。

  必须承认,荷兰队的成功源于成熟,这支球队不再是莽撞的青年,而是平静如水却又成熟大气的中年。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如果用年龄来形容荷兰,二十太年轻,五十太老,三四十岁刚刚好,正是如日中天的好时光。

  成功者无可指责,荷兰值得尊敬。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