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出来混 气场很重要

2010年06月21日16:15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当妈的心情都是一个样,自己的孩子再不争气再不长脸,嘴里说着“干脆掐死算了”,但一遇到点儿破事,第一个想到的还是自己的孩子。

  中国球迷看中国球队的眼神,就颇有慈母神韵。

  即使质问再尖刻——“国足,今天你赌了吗?”即使言语再犀利——“本版含国足内容,慎看!”即使心情再悲壮——“我建议取消中国国家足球队!宁可斩断这只有问题的手,也不能让一个染病的手指影响全身!”但一到关键时刻,澎湃心潮的最后归宿,还是中国足球。

  我虽不是真球迷,但却是真妈咪,甭管养一个孩子还是放一群羊,心里的牵挂都是相同的。所以,当我在19日晚看完日本队与荷兰队火拼的那90分钟后,莫名地又想起东方睡狮的未来。

  上半场,荷兰和日本,一攻一守,互通有无,步伐紧凑而规矩,就像跟着C大调的旋律跳一场圆舞曲。当圆舞曲跳到第52分钟,“斯内德用禁区外的远射彰显了他的价值”,完了,荷兰进球了!这可咋办?还说啥呢?拼吧!日本队加快了脚步,由守转攻。眼看最后时刻逼近,好不容易逮到个机会,一脚抽射,“普天同庆”擦门而过,徒留遗憾在人造草皮上。此时,镜头向那张射门的东方面孔推进,失落、沮丧、懊恼甚至痛苦,他一皱眉一甩头一声叹息,所有的情绪瞬间被压抑。

  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老话:性格决定命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球员的性格、球队的文化和精神风貌也决定着比赛的成败。

  试想,如果这个遭遇的主角换成西方球员,比如小贝,比如C罗,或者是任何一个有名或无名球员,关键时刻 ,大脚一开,却遗憾收场,他的表现会怎样?用脚趾头想想也能想明白,依其本性,他或许会失望地挥拳大叫,失望地跪地大锤特锤,失望地把五官拧成一团……总之,一切东边不亮西边亮的疯狂举动,只要能淋漓尽致地发泄内心情绪,调动队友激情,皆有可能。

  但我们含蓄的东方人却不,无论是主守的日本队,还是无缘世界杯的中国队。弟子规,圣人训,言语忍,忿自泯。老祖宗教导我们,无论是私人场合还是公共绿地,遇到天大的事,哪怕是终于打败了盘踞已久的敌人,哪怕是心里都欢喜成一个疙瘩了,也得像淝水之战的谢安爷爷,脸上始终波澜不惊,直到送走对弈的客人。这叫深藏不露,这,才是大家风范。它,适用于暗战,却不适用于明枪快火的赛场。

  窃以为,除了眼睛一惯向钱看、体力一惯小绵羊之外,赛场上缺乏一种旁若无人、尽情发泄、投入地“踢死你”的气场也是国足与“大力神杯”失之交臂的原因之一——港产武侠片里的大侠都说了,出来混,最要紧的就是两个字:犀利,甭管身手如何,架势先得足了,周身刀,张张利,别人才怕你。所以啊,国足的诸位哥哥,看球时别光批评人家技不如你,还得多想想自己,别让我们这一大帮子出钱养你们的纳税人,真要等到3964年之后,再千里迢迢地托梦来看你们的夺冠 之路!

  刘依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