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李剑南:那个叫巴斯滕的男人

2010年06月20日18:27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李剑南

  世界杯开赛整整一周之后,我们终于可以发出一份死亡确认书:艺术已死。所谓的艺术足球,来于梦幻,归于梦幻,南非,是梦醒时分的国度。

  荷兰两战全胜,但是这样一支球队还能够负荷克鲁伊夫——巴斯滕的传承吗?哪里还有郁金香的芬芳?哪里还有全攻全守的锋芒?全金属外壳混搭流浪汉的破烂围巾茫然游走于陌生的街头。这是一支被艺术的荷兰队,近似火爆一时的犀利哥,可是世界杯的剃刀注定为他剃须修面,在一层层的伪装剥去后,看客们将被自己的一厢情愿狠狠刺伤。

  艺术足球正在消亡。第一轮的尴尬进球数是第一次证明;法国的惨败,将欧洲技术流的遮羞布狠狠撕开,光溜溜的屁股露出来了。然后,由荷兰艺术大师组成的队伍缓缓走近,阴郁的表情让我们想起伦勃朗那幅被烟熏黑的《夜巡》,凡·高的向日葵?南非的冬天不适合灿烂的色调。

  艺术足球早就是一个传说。最昂贵的西班牙队用自己的傲慢羞辱了自己,第二昂贵的英格兰队用自己的笨拙羞辱了自己。在所有或艺术或伪艺术的伟哥群中,惟一带给我们快感的是美国队,他们果敢地抛弃了塞万提斯巴尔扎克和莎士比亚,改用海明威的短句子;可是,裁判羞辱了他们。也许我们还可以期待巴西,他们的脚尖,不正是艺术的产床吗?邓加用一只冰冷的手摁住了我们一腔沸腾的血,他说,哥们儿,我连大罗小罗都能PASS掉,艺术啥时候能当饭吃?在幻象充斥的弥留时刻,麦孔的零度角,戏说着许多年前,那个叫巴斯滕的男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斯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