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飞翔荷兰人 不返乡

2010年06月20日09:08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飞翔的荷兰人”,是传说中一艘永远无法返乡的幽灵船。而那支让人充满美好回忆的全攻全守的荷兰队,似乎也在远去。

  荷兰足球,在中国拥有很多球迷,虽然这支“橙衣之师”与近几年来窜红的葡萄牙队一样,都算不得拥有悠长传统的豪门,入围决赛圈的次数甚至不如未入围的。荷兰足球让人最痴迷的回忆,来自1974年世界杯。米歇尔斯是伟大的导师,他奠定了荷兰足球最吸引人的魅力——全攻全守,简单、直接、水银泻地的进攻,迷倒了众多观众。米歇尔斯又恰恰拥有克鲁伊夫这位战术执行大师,让这支以悲剧结尾的球队拥有了一切亮点。4年后哈佩尔的那支荷兰队同样继承了全攻全守,而伦森布林克这位核心也是悲剧人物,如果与阿根廷决赛最后时刻的那个门框球再偏内10厘米,也许如今荷兰的足球英雄就是他,而不再是脾气乖戾的克鲁伊夫。

  或许浓烈的悲剧色彩,也是荷兰队之所以迷人之处。人们总会觉得亏欠了这支球队太多,“无冕之王”曾为世界足坛带来革新之风,似乎他们更应该站上那个获得认可的最高领奖台。也许这么说是不公平的,1974年的那支德国队同样拥有了实力、精神和冠军气质,毕竟这是足球赛,不是电影节。

  米歇尔斯曾在1988年又将荷兰队带回了强队的高度,但只是春光乍现,转瞬而逝。荷兰足球维持在一个不错的高度,却缺乏成功的最强音,而当骨子里的全攻全守正在淡去时,看客只能空留遗憾。4年前,范巴斯滕的那支队伍就在向功利足球靠拢,乏味的比赛让人顿感厌恶,而今天,范马尔维克也似乎彻底屏弃了全攻全守的风骨,保守而死板的球队,只有一身橙色还留存着些许回忆。

  不能怪任何人。“足球很简单,难的是把足球踢得简单。”这是克鲁伊夫的名言,但在今日足坛,谁又能在足球场上保持简单而纯粹的心态呢?这是一个愈加注重结果而非过程、只有胜利才能证明成功的世界。如桑塔纳、米歇尔斯这般的大师都已仙逝,似乎也带走了他们的信仰。

  飞翔的荷兰人,再也回不到故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