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我们的眼睛没有被橙色灼伤

2010年06月15日22:53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深圳晚报:我们的眼睛没有被橙色灼伤


  或许是正午的阳光过于猛烈,困倦的金色压制了橙色风暴的掀起。荷兰只是以一个乌龙启动了他的世界杯之旅,这就好像他没有堂而皇之而是从侧门走进来的。

  有些事情,总在我们的想像之外。譬如说,橙色其实并没有出现在荷兰的国旗上,它出现在了爱尔兰和印度的国旗上,却偏偏不是理所当然的荷兰。1815年,奥拉宁王族(荷兰语Oranje即橙色Orange)执政统一的荷兰后,橙、白、蓝三色由上而下,组成了荷兰的国旗,不久后橙色就被红色取代,因为红色在远距离更容易被辨认,这对于一个航海民族非常重要。

  但在足球的海洋里,橙色从一而终地专属荷兰之船,他几乎被全世界球迷视为最小的儿子——尽管荷兰从来没有赢得过世界巅峰的荣耀,人们也从来不愿意拿走半点对他的爱怜。

  色彩学的一条原理——橙色是继褐色之后,最不受欢迎的颜色——唯独在绿茵场上被打破了,我们心甘情愿将最广阔最辽远的修饰词奉献给橙色——海洋。唯有橙色,最能匹配海洋。

  或许那是因为荷兰足球在灿若星辰的同时,总会捆绑着悲情。橙色,就是球迷承载泪水的颜色,收集哀歌的器皿。我们总是在给予无限想像之后,再来收拾耶稣身边坐满了一地羊群似的悲伤,一次又一次,周而复始,永不言弃。

  (董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