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山:奔四布兰科蛙腿老矣

2010年06月12日21:58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还是那个青蛙王子吗?跳不起来的可能是王子,但不会是青蛙了。

  布兰科,墨西哥人氏,踢了N届世界杯,12年前法国世界杯以蛙跳过人戏耍韩国人技惊世界。今年38岁,奔四,干很多革命工作的黄金年纪,但对球员来说,蛙腿定老矣。

  我在泰山之巅,这显然不是个适合看球的地方。酒店不错,但收不到体育频道,只能在网吧看网络直播。同来的人之外,网吧里还有两个外国小伙子,一个来自得克萨斯,一个来自墨西哥城。

  美国人耐不住足球的“沉闷”和网吧里的喧嚣,早早走了,只剩墨西哥人和我们一同喝酒,一同看球。丢人的网络直播,至少延迟三分钟以上,手机里微博(http://t.sina.com.cn)上,网友已经在惊呼进球,电脑屏幕上的球员还在不紧不慢地倒脚。

  南非进球前,墨西哥小伙子一直在念叨为什么还不换下缓慢的布兰科,老了的布兰科,换上他喜欢的赫尔南德斯。他不停地说,赫尔南德斯多么了不起,父亲、祖父都替墨西哥踢过世界杯,他自己也刚刚以7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曼联。

  这些事,微博上有人说,解说员也在说,但从墨西哥球迷嘴里听到,感觉还是有些不同。就像你和姑娘在一起亲热,听她呢喃你的名字,跟法警在法庭里叫你的名字类似。

  墨西哥人上半场只有一脚长传,还因不到位而出界,所谓的“小快灵”成了视野狭窄的同义词,大家就都说墨西哥不妙,虽然场面上看起来,是南非被动得很。

  上半场的南非,动作也拘谨,看不出是史上最强南非队的风采,进一球后,才恢复了自信的本色。

  排名毕竟墨西哥高,技术毕竟墨西哥精,1比1的比分,毕竟再正常不过——双方守门的对比,更能说明比分正常,南非守门员太让人喜爱了。

  比赛结束,墨西哥球迷,更加沮丧,这个小组,乌拉圭和法国公认是强队。虽然我不这么认为,我还是看好南非能出线。

  出不了线又如何?2008奥运会上,尼日利亚球迷曾经举牌,上面写着,我们乒乓球不行,我们羽毛球不行,但我们足球行。南非球迷完全也可以举个牌子,这么写,我们不是足球强队,我们没有齐达内贝克汉姆,但我们有曼德拉。

  墨西哥小伙子说,其实中国队很强,2014年一定能进世界杯。我说,兄弟你汉语不错,但太不了解中国了,尤其不了解中国足球。

  我更想说的是,感谢墨西哥人,你们历史上给我们带来了玉米和辣椒(刘建宏解说时的提示),什么时候能带个布兰科给我们,就更好了,哪怕是已经垂垂老矣的布兰科,曾经的青蛙王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