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馋人:纯种马的梦想

2010年06月28日22:2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馋人

  都是亚洲同胞,韩国、日本都进入了16强,保住了我们亚洲下届世界杯的4.5个名额。但“4.5个名额”和中国会有多大关系,这让我很恍惚。

  网友给我留言说,“足球是人种的PK舞台!足球让我常常想起欧洲纯种良马……”我有同感,但都是在中国队输球以后。常以为亚洲人种就不适合做对抗性运动,但这次世界杯上,韩国和日本的表现让我改变了看法——原来亚洲也有纯种马,而且还可以跟欧洲纯种马对抗个百八十回合。

  对丹麦的那一场,日本这匹纯种马,个头不如丹麦,智力、体能却明显超过他们,所以亚洲很有希望。但亚洲的希望未必是我们的希望,现在韩日都成了亚洲纯种马,只有我们还是拉车、驾辕的土马。要把土马改良成纯种马,可不是一天半天的事情。

  养狗的朋友告诉我,培育一个纯种狗至少需要20年,因为杂交一个新品种并不难,难的是定型,也就是说,要让它们每一次繁殖都生下基因一样的狗崽,而这个过程至少需要20年。纯种马需要多少年培育出来,还真不清楚。2002年,米卢为我们培育了虽然质量不高但也能勉强称为“纯种”的马,它晃晃悠悠奔入了世界杯,但就是没做好定型工作,“纯种”很快就退化回了土马。

  写到这里,朋友发来调侃短信:“意大利队的经历告诉我们:就算你是高考状元,过4年让你再考一次,可能都上不了三本线。”的确如此!意大利这匹著名的纯种马太老了,因此失了前蹄,这都是主帅里皮不养马之过,不懂品种改良的重要。

  随着法国在混乱和嘘声中回国、意大利在痛哭中离场,韩国和日本挺进16强,世界足球格局在南非世界杯上正发生着历史性变化。如果说日本、韩国是新诞生的两匹纯种马,面临的问题是定型,法国和意大利面临的问题是改良马的品种,那么中国则根本没有纯种马。这就是现实的差距,纯种马对我们来说还是个遥远的梦想。

  为什么有人的梦想能够实现?有人的梦想永远是梦想?

  日本队告诉了我们答案——能够实现梦想的人,是把实现梦想的平台搭建好了才去做梦。只会做梦的人,永远无法实现梦想。远藤保仁赛后告诉记者:“今野泰幸跟我说,远藤,我昨天晚上做梦梦见你任意球进了球,没想到就真的这样了”。

  让我想起一个古代的笑话。一个饱受蚊子困扰的人,找老道请了个灭蚊符,但贴在墙上后,蚊子依然肆虐。他找老道论理,老道说:“你得把灭蚊符贴在蚊帐里才管事呀!”与其说这是个笑话,不如说是个哲理,缺少了蚊帐,你有再多的灭蚊符,也无法实现灭蚊的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