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徐霄杨:高丽的通感

2010年06月24日18:28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徐霄杨

  33岁的李荣杓是最后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抱头痛哭,而郑大世还有机会喜极而泣;李荣杓的泪水包含的内容比较简单:上天真是有眼,让尼日利亚弃门而去;而郑大世的热泪盈眶比较复杂,更有人情味。从谁的眼泪在飞这一情景看,足球真是同此凉热。

  车范根这次也当解说嘉宾,他在评论朝鲜队首场表现时,显得有些犹疑和缺少激情,这是可以理解的立场;但他还是说,我对安英学和郑大世的喜爱,不亚于对我国球员,他们都令我心动。

  随后,车范根对朝鲜队的解说还是不温不火,而韩国队主帅许丁茂则说,我们谈论的是一支球队,观看的一支弱队抵抗强队;我们反复回味了这场比赛,思索了假如换成我们会怎么样。我们深受鼓舞,它给了我们一些灵感。

  从朝鲜和韩国在南非世界杯赛后的评价看,世界杯的政治冲击力十分强大。在“天安舰”事件后的几个月里,韩国人看惯了沉舰和鱼雷,看惯了官兵和导弹在金日成广场来来往往的画面;如今,三八线北面的足球前锋郑大世在唱朝鲜国歌时泪流满面的情景,轻轻拨动了他们的心弦。对祖国的热爱,都让大多数韩国人产生共鸣,而郑大世的激情,技巧和努力,都大大鼓舞了韩国人的心灵。

  与此同时,对于韩国队在世界杯决赛圈的突围,朝鲜足球评论员的表现也是不温不火,彬彬有礼地祝贺三八线南面足球选手的胜利。

  更有意思的是,亲朝的媒体还披露了韩国球员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能力,以及体力充沛背后的秘密——曾在韩日世界杯和德国世界杯担任韩国队厨师长的郑智春说,每当看到在锋线上冲锋陷阵的朴周永,就会想起煎黄花鱼。因为队员就餐时,唯独朴周永的饭碗里总是原封不动地剩下煎黄花鱼,他害怕黄花鱼刺儿多,怕把嗓子卡了,场上不能向队友大声呼喊。而老将李荣杓最能吃,而且不挑食,别人吃两份料理,他能吃上3份,这为他去英超热刺踢球,积蓄了体力。而主张肉食主义的前韩国主帅希丁克,也在韩食主义面前投降认输。厨师曾经按照希丁克的要求做菜单,结果队员不到一周之后就抱怨说太腻了。而大赛次日的菜单,对球员快速恢复体能很有作用,比如骨汤里放入豆腐或鳕鱼,队员都喜欢吃。这次韩国队战胜希腊之后的晚餐,以及第二天的早餐餐桌上,照旧出现了鳕鱼豆腐汤。

  当然,鳕鱼豆腐汤也是郑大世喜欢的饮食,他的妈妈更是烹制料理的高手。

  也许是上苍真的眷顾高丽足球,只不过这一次把天平倾向了南面;如果韩国队在本土之外,真的像朝鲜队在1966年那样打进世界杯八强,朝鲜百姓会无一例外地为韩国球员鼓掌;就像韩国人在朝鲜队惜败巴西队后说的,哇,他们差点赢了,他们踢得真不赖。

  美国的时政评论员说的更美妙,世界杯制造了一段民众注意力分散的“窗口期”,一些争议性的政策可能会在世界杯以后得以通过和实施。

  由是观之,同宗同祖的朝鲜民族,有可能在某一天组成统一的足球代表队,共同冲锋陷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