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当韩国为自己“正名”

2010年06月14日13:06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神话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所以,当时间跨越六年,虽然名帅雷哈格尔还在,虽然卡拉贡尼斯们还在,但勇夺欧洲杯的希腊神话已然难再复制。

  太极虎灵动地跑位、犀利地穿越,希腊人疲于应付、狼狈不堪,高大的身躯显得笨拙,强壮的身体难有用武之地。神话被轻易地打破,当年牢不可破、让法国捷克葡萄牙等豪强头疼不已的钢铁防线,已然沦为豆腐渣,一戳就破。

  韩国用一场完胜为自己“正名”:战胜欧洲球队,不在本国举办的世界杯上也能做到,外战也很内行。

  八年前,韩国队曾跻身世界杯四强。对此,许多人很不以为然,觉得这不过是充分、有效地利用主场优势,再加上主教练比较神奇而已。韩国这一场“正名”之战,却分明提醒我等:成功,靠的是厚黑加灵感加汗水,光看到厚黑不行,更要看到灵感和汗水。

  的确,人家的灵感、汗水、执着、进取是必须要看到的。1998年以前的韩国队,在世界杯上一胜难求,2002年一鸣惊人之后,又在2006年世界上战胜多哥、逼平法国,如今,又酣畅淋漓地战胜了希腊。由是观之,人家的进步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并不虚浮,2002年世界杯作为分水岭,显然也有众多导向成功的必然因素。

  其实,在中国人面前,韩国足球根本不需要正什么名。人家是世界杯的常客,迄今已参加八次,比之仅有一次世界杯经历的中国足球而言,腰杆不知要硬多少倍。光是这完胜希腊一战,中国足球不知道就要仰视多少年。更何况,凭着这一战展现出的风情,还可推测出韩国队在本届世界上或许会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

  韩国人不断展示着自己在足球上的日高日新,日本人也一样,只有中国足球,却日渐衰败,节节败退。男足早已成为亚洲三流,连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的门都已摸不着。女足也终于成了亚洲二流,世界杯的门票也已拿不到。

  已没有人会对此感到莫名的惊诧。当足球管理者的工作手册上,常常写满政治、政绩、功利等字样时,当“足球从娃娃抓起”只是停留在嘴上时,当折腾接力棒一棒棒地交接时,衰败完全是一种必然。如果不衰败,老天就太不公平了。

  中国足球也不无“幸福时光”,比如东亚四强赛胜韩国,比如世界杯热身赛胜法国。这些胜利是如此之伟大,什么终结了中国男足32年不胜韩,什么终结了法国队106年战亚洲队不败史,虽然无缘世界足球的正史,但足可供某些人自慰。

  在世界杯上看他人的精彩表演,是中国球迷的宿命。不要企图扼住命运的咽喉,这只是一种奢望。看世界杯,每每有超脱的心态,不用像别国球迷一样为本国球队牵肠挂肚,这完全拜中国足球所赐,你我怎能不心存感激呢?

  足球本娱乐,中国足球尤其能娱乐全国人民,那又何必祈求更多?

  谁踢也是踢,看谁也是看。

  今朝有酒今朝醉。

  且尽杯中物。

  □孙立忠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