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看你的世界杯 别拿中国足球说事!

2010年06月14日09: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肖竹

  正宗的美国新教徒后裔一生必须做三件事:结婚、信上帝和恨英国佬。中国球迷或伪球迷则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骂中国足球。在大多数时候,骂国足总是没错的,而且还可以编着段子换着花样来骂。事实上,骂国足不仅已成为一种文化,而且还是一种工作,很多人就是靠这个吃饭的。按说骂国足本不算什么大事,骂一骂没准还有益身心健康,但最烦有些人动辄上纲上线,影响大家看世界杯的心情。

  比如韩国队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胜利,有人很欣慰,有人很失望,这些都很正常。是人就有喜恶,何况韩国队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形象远说不上高大,大家的反应五味陈杂也在意料之中。然而问题来了,有识之士马上敏锐地指出,你看,韩国队的技术已经好到这种程度啦,领先中国队至少两百年,中国队还好意思赢人家3∶0吗?中国球迷老看不起韩国队不觉得羞愧吗?于是得出结论,中国足球要反思,中国球迷也要反思,要以学习的态度来看世界杯,要以辩证的方式来看韩国队,要虚心学习才能进步。

  对这种观点我已经不想说什么了,中国人看足球从来就不是足球,我也一样。没办法,谁让我们老在这玩意上屡败屡战呢?举国体制的光环照耀不到足球的黑白两色,似乎职业化越深入的运动就越“举”不起来,可见世界上确实没有真正完美的制度。扯远了,我想说的是,中国人不能带着平常心看足球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在这项运动上伤透了心。中华文明特有的从容和自信并不包括足球,恰恰相反,我们在这上面很脆弱,脆弱到很敏感的程度。

  一向令人尊敬的韩乔生老师在电视上说,他一看到韩国的红魔拉拉队就泪流满面,因为这让他想起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在首尔(当时还叫汉城)看到球迷为韩国队加油的情景。说实话我不理解韩老师为什么要哭,而且我看到红魔首先想到的就是1999年国奥队在上海输给韩国队那场比赛。那天韩国球迷在场中挂出了“来者不败,败者不来”的横幅,输了球又无处发泄的中国球迷只能对着那横幅狂竖中指。所以中国队3∶0赢了韩国队之后我感觉很爽,不管这场比赛有多少水分,至少红魔们下次来的时候不敢再那么讨打了。

  韩国队第一场的表现确实不俗,站在亚洲人的立场上应该对他们表示祝贺。韩国人再次证明他们踢球的天赋强于造火箭,但仅此就要中国足球表现出诚惶诚恐似乎有些过了,如果他们在阿根廷队和尼日利亚队面前也敢玩优雅,让我跪下来喊大爷都可以。不过就算如此,我也一样鄙视那些喊打喊杀的声音。捧别人可以,别动不动就拿自己人开涮,这不会让你显得与众不同。是的,我尊重并爱戴那些真心为中国足球劳心费力的人们,但如果只是为了骂而骂,那最好还是闭嘴。世界杯的时间很宝贵,说那些故作深沉的话题真的很没有意思。还是那句话,别影响大家看球的心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