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足球为何越学越不对味?

2010年07月02日10:17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当日本足球队成为亚洲足球唯一代表的那夜,有些酸楚地发现:日本总是在同样的起点甚至在更为落后的情况下起步,却总是最快地发展,成为亚洲第一或是亚洲的代表。19世纪,中国被英国的大炮轰开国门,日本被美国的黑船逼开了国门,同样的际遇,日本却成为亚洲第一个摆脱西方列强欺凌、走向现代化的国家,甚至成为列强中的一员、成为开始欺凌亚洲邻国的“东洋”;20世纪,同样在二战后的废墟上站起,日本的经济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日本成为八国集团中唯一的亚洲国家。21世纪,连日本足球都成为亚洲的代表,成为亚洲足球尊严的捍卫者。这实在让我们有些抬不起头来,实在让我们对这个只有37万平方公里的岛国说不出什么来了,只能表示敬意!

  日本是怎么做到的?想起了福泽谕吉,那位被称为日本伏尔泰的著名教育家、启蒙思想家,想起了他那段非常著名的话:“我国不可犹疑,与其坐待邻国之进步而与之共同复兴东亚,不如脱其行伍,而与西洋各文明国家共进退。”这就是著名的“脱亚入欧论”,我们都曾经很反感的理论,可这就是日本在向中国学习了几千年之后,发现老师也不行了之后的宣言。日本很快就找到了新的老师,一个新的强者——— 当时在欧洲发展最快的后发国家德国,并很快也成为帝国主义列强之一;当被美国的炸弹和原子弹炸成一片废墟之后,日本首先学习的就是美国,日本是只选择强者作为老师的,虽然这个强者是打倒了他的强者,日本也是诚心请教———二战后日本向美国派去了大量人员学习,学习一切,从思想到制度到技术。只用二十多年,日本就实现了经济上的崛起,又是亚洲第一了。

  说回足球,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前,中国足球水平为全亚洲之冠,中国当时的球王李惠堂和巴西名将里登雷克、德国球星宾德、球王贝利以及独狼罗马里奥一样是迄今世界上进球逾千个的五大巨星之一,何其辉煌!那时日本足球和中国的差距可能就像唐朝时国力的差距吧。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中国足球也是不次于日本的,不过从那时起,人家日本就开始把足球当回事了,就开始把福泽谕吉的思想用到足球上了,又开始向足球界的强者学习,这时他们选择的是巴西。又是20年,20年过去,日本足球又成为亚洲的佼佼者,成为亚洲足球的捍卫者之一!

  向强者学习,这是日本的秘诀?我们也都学了。职业联赛也有了,请过若干外籍教练,可为什么学出来的不对味呢?为什么越学越倒退呢?难道是我们的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实在难以像日本一样轻装上阵吗?不仅仅是足球。

  想起福泽谕吉的另一段话:一个民族要崛起,要改变三个方面。第一是人心的改变,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变,第三是器物与经济的改变。这三个方面的顺序,应该先是心灵,再是政治体制,最后才是经济。把这个顺序颠倒过来,表面看是捷径,但最后是走不通的。

  这是说国家的,我觉得对中国足球也适用。当然,还是不仅仅是足球。

更多关于 日本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