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小森:本田圭佑像马拉多纳

2010年07月01日04:59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冷笔森森

  □武小森(出版人)

  本来不太关注日本足球,不是感情问题,是日本体质好的孩子都送去打棒球了。就像中国,好苗子都打乒乓,因为能混得出来。什么都不好、学习也不行,只能去踢球了。

  初识本田圭佑还是在和喀麦隆的第一场小组赛上,他在门前将球一停,格外淡定,时间好像在他面前先停止了,然后才完成的射门。所以,第一印象很好,只是球衣背后的名字和中国球员郑智的英文名可有一比:一个商业味道太浓,一个颇似“政治”意味太重。

  到玩死丹麦那场,本田圭佑基本上把看家的本领亮出来了。从风格上看,他的技术不是日本的,也不是荷兰的,更不是莫斯科中央陆军的,当然不是巴西的,因为比巴西的那些花活儿实用,更像是他偶像马拉多纳的华丽加实用的阿根廷的。

  他的任意球好,带球也好,看他带球时常让我想起在秋名山玩漂移的藤原拓海,水平其实和其他人差不多,只是在别人拐弯的时候他会甩尾。本田圭佑接球、过人,在别人以为还要传球的时候突然起脚射门。和藤原拓海不同的有二,一个是他没有机会在给别人送豆腐的时候练漂移;另一个,藤原拓海练的是丰田花冠,本田圭佑本身就是HONDA。

  而与藤原拓海相同的,还有他无法掩饰的孤傲。

  日本队也好比是我们的单位,里面有新人有老人。面对老资格的同志,我们年轻人大都毕恭毕敬、谦虚谨慎、遮蔽锋芒,唯恐让老同志发现我们的“幼稚病”。而老同志呢,对我们这些出来混得晚的也个个关爱有加,让我们仍然以为他们没有江郎才尽可以继续时代弄潮。

  这叫什么?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团结友爱促和谐。

  日本人似乎更懂友爱,更讲礼仪,这一代球员就是看到中田英寿也该多说几句“请多多关照”吧。可本田圭佑不会,他是那种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便径直要求对方给自己机会的人。而事实上,日本国家队最近几场胜利也多半是本田圭佑从中村俊辅这样的“老同志”脚下抢来的。以我的理解,本田让中村把球传到自己脚下并且抢罚任意球,十分符合我们拥护的干部能上能下,新老交替、优进拙退的先进用人制度。

  在绿茵场上漂移的本田圭佑征服了爱日本和不爱日本的很多人,让我一时忘记了三浦知良、中山雅史还有相马直树们的存在。当然,这也会让一衣带水的韩国朋友忙着去考证他的祖先是否喜欢吃狗肉或者冷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