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日本足球出于巴西而胜于巴西 精神力量最重要

2010年07月01日04:55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代表:加藤嘉一(日本人,北大硕士研究生) 矢野浩二(日本人,旅华著名演员)

  “出于巴西而胜于巴西”

  三国论足之日方

  【观点集萃】

  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的原因是我们高度组织化的管理体制。后来连巴西队都说,要向日本学习对球队的严格管理。

  日本队一度被称为“亚洲巴西”,1988年决定创立足球职业联赛至今,日本足球只经历了二十几年,便从亚洲二流成为世界二流。日本学者、身为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加藤嘉一认为,这取决于整个组织管理的成功。

  中国足球最辉煌时,各地足校蜂拥而起,近几年足球环境不佳,足球后备人才开始出现严重不足的状况。加藤嘉一称,这样的情况在日本不会出现:“我小的时候,父母是为了我能有个好身体,加强我和其他小朋友的交流能力,才让我踢球,其他的孩子也都是这样。”

  日本在巴西有百万移民,他们向往着日本的高水平生活。为了让一些技术水平高的球员为日本效力,政府还会招入足球技术水准高的巴西人,比如拉莫斯和三都渚。此外邓加等人也都在J联赛淘过金,而日本足协还会送小球员到巴西去学习。不过加藤嘉一认为,日本足球走到今天,并非一味地模仿。

  “我们承认,我们是落后的,所以要学嘛。我们把人家好的东西拿过来,根据自身的条件,找到属于日本队的道路,形成自己的风格。那么我们的风格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团队精神,形成如此强大的凝聚力的原因是我们高度组织化的管理体制。后来连巴西队都说,要向日本学习对球队的严格管理。我们的队员高度地守时、懂礼貌、训练刻苦。”

  与加藤嘉一的观念相似,日本演员矢野浩二认为,日本足球能走到今天,技战术风格排在第二位,球队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坦白讲我是个外行,不能做太专业的分析。我知道日本队员很多都去过巴西,日本队也引进过巴西球员,但这些不可能有太根本性的改变。真正让日本足球取得发展和进步的原因是,大家的决心、想要突破的那种欲望。这一次虽然没有进8强,但总有一天会进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日本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