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祥福:中日足球全方位差距 日本人做事态度令其成功

2010年07月01日04:47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代表:沈祥福(前国奥队主帅,现亚泰队主帅)

  “中日差距是全方位的”

  三国论足之中方

  【观点集萃】

  咱们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撞南墙不回头”,但我认为日本人不是这样,如果选定了方向,就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一定要把“南墙”撞通。

  1988年,31岁的沈祥福作为中国足协推荐的第一批运动员被派往日本时,中国足球运动员还有资格在日本昂首挺胸。2010年,53岁的沈祥福变成中国知名的本土足球教练,但已经没有中国球员能够享受到沈祥福当年在日本的待遇了。

  沈祥福刚到日本时,日本还是大企业联赛制度,没有职业化。沈祥福先在富士通俱乐部踢球,先后当过队员、助理教练和主教练。最开始的那段时间,沈祥福非常难熬,因为得不到相应的尊重。凭借随后的努力,沈祥福逐渐成为球队的核心。“日本人就是这样,如果他认为你不成,就不愿意搭理你。但是,如果他们认可你的实力,就会对你特别尊敬。”

  沈祥福由这个话题引申到日本足坛的“拿来主义”:“日本足球的成功主要原因是对‘拿来主义’的坚持,我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对,足球发达国家的好东西,拿过来就是了,省得走弯路。”

  接着,沈祥福通过两个方面阐述了日本对“拿来主义”的执行。“第一,他们真的能够请来很多有价值的外援和外教。比如当年的济科、莱昂纳多、温格等球员和教练,都给日本带来了很重要的影响。第二,日本自从当年三浦知良通过巴西模式取得成功之后,很多日本球员都效仿这条道路,从巴西转回国内。当然,这与巴西有很多日本移民也有关系。我想强调的是,那些在巴西成长起来的日本球员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了,不像咱们当年健力宝队员那样封闭训练,不接触当地的生活。”

  除了上述两点硬件以外,沈祥福着重谈到日本人做事的态度,他说:“日本人做事很执着也很认真,举个例子,咱们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撞南墙不回头’,但我认为日本人不是这样,如果选定了方向,就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一定要把‘南墙’撞通。”

  “作为一名中国的足球人,我认为中日足球差距是全方位的。”沈祥福表示,“我们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肯定能搞好,在这里,必须所有人一起努力,从点滴做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日本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