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璞:锋线选材禁锢日本未来 中国足球全方位匮乏

2010年06月30日05:18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璞氏价值

  20年来一直困扰日本的问题昨天终于爆发了:前锋不进球,从而导致点球落败。与巴拉圭在120分钟的时间里打成0比0,对于日本队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成功。第一次在本土以外的国家进入16强,足以说明日本队此前20年的青少年培养方向和思路的价值。不过,我在这里还要强调,始终无法培养出真正的前锋,也是因为日本青少年培养机制出现的问题。

  日本足球如果希望突破,应该现在甚至更早地调整选材思路。我得出这个结论并非闭门造车,虽然没有深入日本俱乐部进行考察,但我也能够通过日本同行得到相应信息。今年3月份,我参加了亚洲教练员培训班。当时班上有日本同学,我们私下聊天时沟通过日本青少年培养的问题。那位日本同学告诉我,日本各个俱乐部选材有一个偏好,喜欢选择那些身材不是很强壮,但脚下控制球技术非常出色的中场球员。

  结合这么多年的比赛观察,日本队一直强调中场控制球的打法,而且这种打法在亚洲范围内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问题恰恰出现在这里,亚洲范围因为整体水平低,所以日本的打法是成功的。但是,如果向更高水平迈进,日本从选材到培养,都不利于前锋的诞生,所以遇到胶着状态时,没有那种能够挺身而出的决定球队命运的前锋。

  虽然日本在前锋的培养问题上出现了一些需要调整的环节,但我相信,以日本人做事情的方式,如果需要,他们在十年之内一定能够涌现出类似目前本田圭佑级别的前锋。

  实际上,对中国足球人来说,分析日、韩的成功之处最大目的是为我们所用。与日、韩相比,我们的问题不仅是缺少前锋,而是全方位的匮乏。对于日本队来说,八分之一决赛告负是痛苦。但是,很多中国球迷也许会希望享受这样的“痛苦”。以日本、韩国为参照,发展中国足球才是我看世界杯的根本目的。

  杨璞(前国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璞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