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苏:日本人这次没有欺师灭祖

2010年06月20日17:49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萨 苏

  日本与荷兰之战,终于以零比一败北的结局收场。不过,日本队员在离开场地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得捶胸顿足。

  这首先表现了日荷之间实力的差距。从足球角度,一比零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正常的比分。由于日本第一场战胜了喀麦隆,即便本场比赛失利,仍有很高出线希望,所以日本队员并不认为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斗。这样的比分也符合日本人循规蹈矩,赢该赢的,输该输的民族心理。而从文化角度,其实我们可以说,这习惯欺师灭祖的日本人,终于当了一回好学生。要知道,日本人会踢现代足球,应该感谢荷兰人的。

  知道最早足球是从荷兰引进日本的,估计没有多少人。

  近代史上,日本向西方的学习,包括足球,都是与荷兰分不开的。荷兰,是最早与日本有贸易关系的西方国家,在今天的长崎,还有古代荷兰人留下的墓地。早在四百年前的幕府时代,日本就有一批专门研究西洋学问的学者,他们在幕府闭关锁国的政策之下,顽强地生存下来。由于他们的主要研究对象是荷兰人,所以他们的学问叫做“兰学”。兰学的存在,使至少一部分日本人能够保持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开明状态,被日本人认为是其明治维新之所以成功的关键,而中国不存在这样绵延不断的西方研究学派,则是戊戌变法不能成功的要因。

  兰学是系统介绍西方的学问,包括从航海术到啤酒的很多方面,其中,也包括了现代足球。

  日本古代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这种在中国因为高俅而闻名的游戏到了元代已经逐渐衰落,而日本依然普遍保留了“蹴鞠道”。根据清少纳言《枕草子》记载,平安时代,蹴鞠是日本贵族的日常游戏,地位和今天的高尔夫球相似。直到明治维新前的江户时代后期,这一游戏仍为当时的将军、诸侯甚至天皇所推崇。不过,蹴鞠并非日本今天足球的起源。1850年前后,日本大阪兰学的据点“适塾”中,医生出身的教师绪方洪安首先根据荷兰人提供的资料,开始介绍这种新鲜的玩意儿,让日本人知道了世界上存在足球比赛。不过,当时的足球,在西方也不过出现几十年,规则还没有齐备,荷兰人也不可能带一支足球队到日本表演。所以仍局限在纸上谈兵而已。真正日本人开始踢足球,要等到二十年后,英国海军军官道格拉斯来访时,才带出了日本历史上第一支足球队。

  不过,日本人依然记得荷兰人在日本足球运动发展中的地位。所以,日荷之战前,《岩手日报》预测此战时,专门提到了兰学的影响。

  尽管如此,日本在历史上一贯以“打老师”著称,打过儒学的老师中国,也打过海军的老师英国。对于这一战会不会再打一打足球的老师荷兰,赛前真是谁也说不准的事情。

  只有到比赛开始以后,我们发现,日本这一次真的“尊师重教”了,哪怕是失球以后,依然坚决地贯彻加强防守的战术,直到七十五分钟才开始调集兵力反攻,大有晋文公在成濮之战中退避三舍的遗风。

  荷兰的实力摆在那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打包票15分钟打进他一个球,所以,冈田武史的反攻不过是给了上帝一个机会——如果你偏爱日本队……

  不过,看来这一天上帝与日本一样尊师重教,所以,一比零的比分持续到了终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