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世界杯就像高考 郭瑞龙:日本打出亚洲水平

2010年06月20日17:39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世界杯就像高考

  就像参加高考的孩子,世界杯打到第二轮,各队更加谨慎,每一分都是能否小组出线的命根,功利足球大行其道也就不可阻挡。

  荷兰队与日本队都是讲究进攻和技术的球队,但在出线压力面前,两队均重视防守,让比赛变得有些沉闷。上半时,日本队组织不起有效进攻,荷兰队下半时的进球,让日本队不得不发动进攻,他们后防空当,让荷兰队制造了两个单刀球。由于荷兰队身体素质明显强于日本队,日本队投入兵力进攻,防守肯定会有漏洞。荷兰队其实也不是很拼,因为他们第一轮已经击败丹麦队,这场平局也可接受。

  这也就是说各队命运还在于积分上,只要守得住,下一轮就仍有机会出线,但一旦进攻取悦了观众,但比赛输掉了,那么出线就化为泡影。小组赛防守唱主流,但防守不等于保守,这些都是积极的防守,取胜就为出线打下基础,失败就到了被淘汰的边缘。

  我们总说荷兰队是全攻全守,但这些年还会经常提到这个词语吗?在我眼里,只有1974年克鲁伊夫领衔的那支荷兰队才是全攻全守,这需要极高的水平才能保证。现在全守可以,全攻做不到,否则遇到一支拥有梅西的球队,本队就完了。

  功利思想统治了小组赛,这也不能责备各队,因为分数终归是命根,尤其是小组第二轮不能输,打平可以,因为还有希望,因此防守就至关重要。当然,浓烈的功利色彩也不一定就能达到目的,但完全放开进攻不可取,每支球队心里都有一本账,对于令人赏心悦目的比赛,那是可遇而很难求,各队主帅既要重视过程,也要结果,但二者选取,那宁可要结果。

  这样做,这些主帅都明白世界杯不是锻炼队伍的场所,而是竞争和表现的最顶级的舞台,没有防守的球队,不会走到最后。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有罗纳尔多,但稳固的后防线才是根本,1994年世界杯重视防守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挺进决赛,最后两队还是罚点球才决出胜负,这就是现实。

  至于荷日之战,我想说荷兰队在克鲁伊夫、三剑客、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范尼之后,再也没有突出的球星,罗本是一个小球星,但还不能出场,荷兰队比过去逊色不少。日本队技战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他们力量与速度不如荷兰队,身体非常吃亏,否则日本队就要上一个档次了。日本队的现实,提醒中国队要有追求,我们的身体比日本队强,一旦拥有出色的技战术水准,我们的发展理应更好,关键就看他们能够把精力放在足球场上,而不是其他地方。

  郭瑞龙:日本队打出了亚洲水平

  荷日之战,大家基本上认为荷兰队必胜,这是两支球队实力所决定的,而日本队出色的表现,让我们中国队感觉其实我们离他们很近。

  日本队此前热身赛曾以0比3输给荷兰队,但本场比赛表现不错。我认为荷兰队不是夺冠热门,但绝对是夺冠黑马。荷兰队与日本队比赛的前15分钟,让人感觉日本队与荷兰队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不过,日本队防守严密,而且头球防守也很出色,他们的两名中卫很到位,荷兰队进攻总是打不进去,只在进球后表现尚可。对于密集防守的球队,较好的得分方法是定位球、角球,以及个人突破,以点带面。下半时,荷兰队明显加快了节奏,同时增加了直传球和身后球,机会也开始增加。斯内德势大力沉的射门,这个“普天同庆”飘忽忽,球往右飘,打到日本队门将左手吧,变线了,这个球“巧妙”地飞进球门,这是荷兰队加强进攻的结果,后来荷兰队还有两个单刀球,就是直传球的结果。

  客观说,日本队充分展现出亚洲一流技战术水平,但和荷兰队相比,还是差一个档次。日本队能和荷兰队拼一下,让我开始遐想,那就是中国队赶超日本队不是没有希望,因为我们的身体条件好于日本队,一旦技战术水平提升,中国队水平肯定会提高。学习我们的近邻吧,一步步来。

  胡建平:我预测德塞出线

  澳大利亚队与加纳队为我们奉献出一场竞争激烈的对决,场面远比我们想象得好看,这就是小组出线的残酷形势逼迫两队拿出浑身解数,1比1的结果让D组出线形势扑朔迷离,而我则看好德国队和塞尔维亚队最终出线。

  从加纳队的角度看,他们失去了提前晋级16强的机会,可能他们会后悔一辈子,上一场1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反而害了加纳队。于是,他们在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的开局明显松懈,澳大利亚队疯狂的进攻,完全压制住对手,因为他们赢得比赛,就掌握出线主动权,他们以搏杀的姿态面对加纳,凶狠的拼抢与挤压打乱了加纳队节奏,让对手十分慌乱,并率先得分,这也说明加纳队心理上对澳大利亚队不够重视。

  令人感叹的是,本届世界杯似乎不属于澳大利亚队,又是一张红牌,还被处罚点球,少一人的澳大利亚队组织良好,高效团队运转弥补不足。非洲人更加自我,11打10人没有什么优势,也丧失了良机。最后一轮,德国对加纳,塞尔维亚对澳大利亚。加纳打平就出线,而德国队不可能让比赛打平,加纳凶多吉少。如果德国与加纳打平,德国队积4分,澳大利亚队必须击败塞尔维亚队,才有望出线,这样比净胜球,澳大利亚处于劣势。于是,那就希望德国队干脆地击败加纳队,澳大利亚队才有真正的出线可能。不过,塞尔维亚队实力在澳大利亚队之上,只要取胜就有望挺进16强。

  商毅:荷兰队缺少巨星

  一支没有真正天才球员的荷兰队,遭遇一支非常务实的日本队,1比0的结果很合理,况且那个进球也有运气的成分,如今的荷兰已非昔日之荷兰。

  在面对强大的对手时,务实的球队就不会贸然进攻,因此我十分理解日本队昨晚执行防守反击的战术思路。从整个比赛运行来看,日本队防守体系构建比较成功,全队不仅对荷兰队地面进攻防守到位,对荷兰队高空轰炸也能抢到第一落点,荷兰队的那个进球有意外因素。面对强劲的荷兰队,日本队能做到这一点,的确也很不容易。

  再说荷兰队,我感觉荷兰缺少了很多东西,令人感到有些沉闷,缺乏真正的亮点。荷兰队与丹麦队第一场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就有运气成分,第二场与日本队对决进的制胜一球也有运气成分。后来,荷兰队两个单刀球没进,就是个人能力的问题。

  罗本因伤没上,这也使荷兰队缺乏了动力。可以说,荷兰队已经打完两场比赛,但其表现令人失望,范佩西、范德瓦特、斯内德等所谓的球星,他们没有真正球星的感觉,这让他们与巴西、阿根廷、德国等队不在同一个层面上。以前的荷兰队非常犀利,但范佩西一点也不犀利,库伊特是一名勤奋型球员,他能打主力,说明荷兰队的确缺乏天才型球员。罗本上场的话,会让荷兰队实力提升半格,要知道,这样下去荷兰队会更加艰难,尤其到了淘汰赛。荷兰队现在似乎进攻还行,是因为对手实力不强,犀利不犀利,那得看荷兰队对谁了。

  刘爱玲:荷兰队有点功利

  今天荷兰队虽然赢得了比赛,但是我感觉他们踢得不是特别好。他们在打进日本队一个进球之后,全队感觉继续进攻的欲望不够强烈,全队回传球比较多,感觉想要保这个进球,踢得有点儿功利。

  我觉得今天荷兰队最大的亮点就是斯内德的那脚远射破门,部位吃得非常正,力量非常足,而且在射门之前没有经过任何调整,达到了突施冷箭的效果。

  与荷兰队相比,我觉得今天日本队踢得不错。上半场日本队的防守非常成功,下半场丢了一个球之后,马上改变了策略,并且确实创造了一些进攻的机会。虽然中村俊辅登场之后,感觉有点带慢了日本队的节奏,但是我想日本队教练员换他上来,一定有他自己的考虑。

  昨天上午有人问我这场荷兰队和日本队的比赛,我当时觉得应该是个2比0。最终的比分虽然是1比0,但荷兰还有两次很好的破门机会没有把握住,应该说这支荷兰队相比他们的前辈们,踢得有些功利,印象中的荷兰队是踢漂亮足球的。可现在这支荷兰队进了一个球之后,觉得能够取胜了,进取心就有所下降。

  不过我觉得他们的前景应该还不错,虽然打得不漂亮,但是也能赢球,踢得还是比较认真的,而且可能越到后面,他们会踢得越好,随着对手的强大,他们可能也会遇强则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