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名记者:认清现实是一种进步 冈田虽败犹荣

2010年06月20日11:48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清水英斗 日本著名足球评论家,他的赛后评论在日本各大网站点击率名列前茅。

  日本队能够认清现实,以防守为核心应对荷兰队的进攻是一种进步。冈田武史主教练通过这场比赛改变了日本人惯用的套路,以务实的姿态把高效的应对策略变为现实是冈田为日本足球发展指出的一条道。其实目前的巴西也在用这一套路,以实用主义替代华而不实的花架子,冈田的日本队虽败犹荣。

  其实在此之前日本举国上下90%的球迷都认定从实力上对比,日本队铁定要输惨,而且至少应在两球以上。冈田给日本人指出道路看上去并不太符合日本人固有思维,让对手把全场的控球权超过80%,一直围着半场反复冲击大门,这种生不如死的折磨考验人的忍耐极限。

  其实冈田主教练能够顶着巨大的压力把这支日本队带到今天也需要极强的忍耐度。在冈田贯穿全队的中轴线上,我们可以看出他其实在多次的失败教训中学会了实用和务实,他知道仅靠华丽的传切配合和表现并不会带来最终的胜利,而给他影响最大的当属日本队前主帅特鲁西埃。冈田是从2002年参加韩日世界杯的那支日本队的表现中找到灵感,他终于明白了,一支球队并不需要全是大腕或球星,而是需要更多的富有牺牲精神的球员为球队的建设默默奉献,在这支很多球员都很难叫出名字的阵容中,冈田硬是把它组建得像一支能打硬仗的军队,有纪律、有顽强斗志的不屈灵魂。

  日本队的风格历来被称为巴西与日本结合的夹生饭,经过多年的学桑巴足球,日本球员的脚下功夫已经有了提升。但在还达不到巴西人那种程度前,日本队总是在球场上表现得传球技术不错,但在锋线上或者能打硬仗的球员心理素质培养方面却出现空白。冈田的日本队的表现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憾,它可能会影响到未来日本队的发展方向走向多元化。

  冈田给日本足球发展带来的启迪并不能完全掩盖了他在指挥过程的失误和不足,其实在本场比赛中,冈田的指挥仍然存在许多值得商榷的内容,比如说在球队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是先换中村俊辅还是先换一位名副其实的前锋,因为本田圭佑的速度不够已经制约了日本队对敌阵大门的威胁,换上速度和力量更足的前锋也许效果会更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