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汪晖:东亚三强飞龙在天

2010年06月15日23: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过了今晚,亚非10支世界杯参赛队将全部亮相。但是,亚洲球队较非洲兄弟更有战斗力、更有希望的结论,现在就可以出炉。

  截至目前,非洲6支参赛队,除今晚的科特迪瓦外,5队出战仅1胜1平3负;亚洲4支参赛队,除朝鲜外,3队出战2胜1负,其中日本与喀麦隆一战更属“亚非德比”,结果日本队以1比0完胜告终。

  值得铭记的是,昨天的胜利,也是日本自1998年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后,史上首次在本土以外的赛场上取胜。这是亚洲球队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的一个注脚。在此之前,沙特、韩国等“前辈”已经越过了这样的门槛。

  本土作战,为什么非洲不如亚洲?看看日本对阵喀麦隆就明白了———

  非洲雄狮场上11人都来自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领衔的是埃托奥,一位曾在巴萨、现在国米,连续两个赛季夺过“三冠王”的世界级杀手;日本队最当红的前锋本田圭佑,不过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这个二流球队,其他基本都选自国内联赛。名头低了至少一个档次、身形窄小了不止一个号,可是日本队却几乎把喀麦隆队玩弄于股掌之间。无他,一个日本人是一条虫,一群日本人就是一条龙———团结如一人的凝聚力和纪律性,是竞争力之核。相比之下,单打独斗的喀麦隆人必然落败。

  不光日本人,韩国人的团队作战也早负盛名。而明晨出战的朝鲜队喊出“击败巴西力争3分”,支撑这一“天方夜谭”的也是一句话:朝鲜最大的长处是团结的力量,这是每个球员从小开始踢球时就被灌输的道理。简言之,东亚三强(朝韩兄弟和日本)更像首尾呼应的“飞龙”。至于中国男足,场下每个人都是龙种,上了场整队像盘散沙,跟非洲兄弟倒有几分相似。

  团结就是力量———今晚最后一个亮相的朝鲜队,将很有可能上演逼平巴西队的惊人一幕。而拥有德罗巴的科特迪瓦即便击败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也只是因为双双单打独斗、一团乱战中,非洲兄弟的运气更好些而已。

  亚洲必胜非洲,无可争辩。   

  ·汪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