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苏:日本小村有群喀麦隆的“死忠”

2010年06月15日17:14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萨 苏

  日本与喀麦隆的比赛昨晚开球,看台上两国球迷自然各为其主,针锋相对。 假如这时候,出现一批衷心为喀麦隆队加油的日本球迷,那恐怕会有些让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真有这样一支日本球迷队伍在为喀麦隆队加油。他们大多身穿象征喀麦隆队的黄绿色T恤,举着喀麦隆的三色旗,叫着生硬的法语(法语是喀麦隆的官方语言之一),为这支“非洲雄狮”叫好鼓劲,甚至还准备了横幅和喀麦隆小吃。更令人称奇的是,他们并没有到南非,而是在日本本土对喀麦隆队提供声援。

  这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然而,即便是最苛刻的日本球迷,也对他们保持着一份谅解和敬意。这就是喀麦隆队在日本的“死忠”—— 中江津村的村民们。这一天,有数百名村民聚集在当地文化中心鲷生会馆,还请来了到日本的喀麦隆留学生做指导,像上面描述的那样为喀麦隆助战。

  中江津村,地处大分县日田市,这里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喀麦隆队在日本的大本营。村里的人都堪称喀麦隆的铁杆球迷。 按说,日喀之战这次双方的表现都乏善可陈,难用精彩形容,但中江津村人并不在乎,因为,他们从年龄上说,大多是大爷大妈级别,对足球的规则都说不明白,只是无论如何都要为喀麦隆队加油。

  说起来,当时各国的队伍在日本或韩国都有这样的驻地,但就此当地人全部变成该队狂热拥趸的情况,似乎只有中江津村一例,这是为什么?用该村原村长坂本修的说法“我们要报恩。”

  那么,喀麦隆队对这个日本村子有何恩可言呢?原来,中江津村位置偏僻,当地也没有丰富的资源,和大多数日本的乡村一样,人口逐渐减少,青壮年向都市流失,一直面临空壳化的问题。老一辈的中江津人大多恋土难移,残酷的现实却让他们束手无策。

  让喀麦隆队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进驻该地,是日本政府对这个小村子的支持,希望借此提高其知名度,中江津人也对喀队的进驻做了很多准备,但效果出乎意料。原来,由于内部问题,喀麦隆队成了世界杯进驻日本营地最晚的队伍,这让难得一见外国人,充满好奇的中江津村村民大感失望。他们纷纷对着媒体记者大叹苦经,如同祥林嫂一样重复着对喀麦隆人的期待。那种今天难得的好客和纯朴,吸引了很多记者的注意力。而喀麦隆队进驻后,双方迥异的文化又带来不少有趣的话题,在这些不知外国为何物的日本老头老太眼里,家资万贯的喀麦隆队球星们,不过是漂泊在外的苦孩子而已。喀麦隆人也对这份单纯的爱护深为感动。这都使中江津村成为那一届世界杯报道的一个重要花絮。

  这样,中江津村名声大噪,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已经变成了以非洲文化为中心的著名旅游景点。濒临凋敝的小村子,在和日田市合并后,如今蒸蒸日上,越过越好,当然都要感谢带来这一好运的喀麦隆队了。

  除了助战,该村这次还为喀麦隆队寄去了五百双鞋——大多是大爷大娘们自己做的。

  不过,比赛开始前,对于喀麦隆队第一战就要和日本队交锋,一些中江津村人表示多少有些迷惘。幸而,日本队进球时,他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欢呼。71岁的仓田老太太表示这才明白无论喀麦隆队是输是赢,自己都可以很快乐。

  这也许才是足球与人类关系的真谛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喀麦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