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功利足球大行其道 南非世界杯难言精彩

2010年07月01日07:53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八分之一决赛的硝烟已经散去,球队也进入到了短暂的休整期。对于世界杯足球赛,广大的球迷已经期盼了整整四年,同球迷们空前高涨的观战热情相比,球场上的比赛却难言精彩。

  本届世界杯除了少数几场比赛出现了大比分和精彩进球之外,其余比赛可以用沉闷来形容。以往世界杯都会呈现出一系列精彩的比赛,宛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好莱坞大片”,球员们历经重重考验,在濒死之际挽狂澜于倾倒,自我救赎于险象环生之中。反观本届世界杯:进球数锐减、比赛场面难看、球星毫无状态,从世界足坛的知名教练到电视机前的普通球迷,都在抱怨着同一句话:这届世界杯不如以往好看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降低了南非世界杯的观赏性呢?

  现象:开赛以来进球数少,场面沉闷遭抱怨,被人们看好的众多巨星目前为止都表现的差强人意,比赛过程踢得不好看,强队不强。

  根源剖析:根据唯物辩证法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解释本届世界杯比赛为何如此沉闷,大体可以得出两点原因。

  内因:“功利足球”大行其道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内部矛盾(即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而造成本届世界杯比赛如此沉闷的内因,则是功利。

  近年来,在世界足坛中不断蔓延着一种思潮,那就是结果为王,这也便衍生出了功利足球。功利足球是一种战术体系,它讲求全场贯彻防守反击,投入的进攻力量少,中场球员防守为主,多见双后腰设置。2004年,希腊队凭借着防守反击的打法登上了欧洲之巅;2006年,意大利靠着铜墙铁壁式的防守捧起了大力神杯,一时间,功利足球被许多球队所效仿。

  在本届世界杯中,功利足球大行其道。许多比赛中,各队主帅都选择了稳固防守、伺机偷袭的“保守打法”,导致比赛缺少许多流畅的传接以及华丽的对攻,这也直接导致本届世界杯进球数锐减,比赛过程也乏善可陈。比赛好不好看,进球数是最直观的“晴雨表”。截至昨天凌晨,世界杯56场比赛共打入123粒进球,平均每场⒉19个,远低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⒉54个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2.88个。

  进球少,比赛过程当然沉闷。对球迷们而言,想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

  外因:准备不足+水土不服

  唯物辩证法认为,外部矛盾(即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二位的原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主要是功利在作怪,而外因则是多方面构成的。

  除了战术功利,英、意、法等欧洲强队状态低迷,也是导致本届世界杯缺少观赏性的重要原因。对此,弗格森给出了他的看法:“欧洲联赛的赛程很长,竞争也很激烈,这些欧洲强队的主力球员直到5月中旬才结束俱乐部赛事,回到国家队集训。留给这些球星们储备体能、调整状态的时间实在太短,要想打出赛季中期的高水平无疑很难。”以鲁尼为例,这位曼联的头号射手上赛季除了因伤休战了几场比赛外,几乎参加了曼联的所有赛事,一个赛季累积下来的疲劳和伤病,让他在世界杯前两战中始终未能找到状态;阿根廷球星梅西的处境也相似,世界杯四战零进球的尴尬,与巴塞罗那队过去一年对他的“透支使用”不无关系。

  此外,南非当下寒冷的天气以及高海拔的比赛场地,也成为各参赛队的“客观障碍”。由于昼夜温差很大,一些晚场比赛的气温只有0℃左右,很多球员都戴着手套登场比赛,场边的教练、替补和球迷则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寒冷的天气加上高海拔的比赛场地,会加剧球员的体能消耗,而且身体恢复时间也相应变长,这些对球员们的发挥显然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本报记者 周舟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功利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