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王干:里皮走了,黄健翔激情去了哪里

2010年06月26日22:0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王 干

  四年了,四年前的6月27日凌晨黄健翔惊天一吼,花月失色,球坛哗然。故人离去,足夜黯然。

  那个意气风发的黄健翔从此死了,当上老板的黄健翔变成了黄加李泡,不是酒而是泡。

  世界杯出英雄,世界杯出花絮,花絮里有故事,故事里有传奇。传奇里有悲剧,也有喜剧。哥伦比亚的后卫因为乌龙被人枪杀,令人扼腕。足球流氓攻击警察,令人气愤。马拉多纳上帝之手,令人喷饭。世界杯是眼球经济,世界杯也是巨大的秀场。多少人因此名扬天下,也有多少人名损孙山。

  黄健翔是靠足球成名,当然也差点毁在足球上。四年前,他莫名的发飙让他丢了饭碗,要是放在20年前,他的足嘴生涯也就了结了。在计划经济时代,不是你想辞职就辞职的,一切要靠组织安排。而如今,黄健翔可以自己开公司了,而且还可以做足嘴的活,赚足嘴的钱。

  黄健翔的惊天一吼,用各地方言说出来都很有味道。很奇怪,这是一种什么语体,动力来自何处,很具体,又很抽象,像诗歌,也像流行音乐,还像段子。灵魂附体,鬼魂附体,黄健翔大仙般,神汉般,巫婆般,失常的一飙,来无影去无踪。澳大利亚被莫名伤害,意大利被送上冠军。

  可惜,领奖台上,没有黄健翔的身影。其实应该给黄健翔一块金牌的,或者至少大力神杯让黄健翔摸一摸。黄健翔为意大利的胜利夺冠,请来保佑之神。

  我忽然想起,要是今年的世界杯上,黄健翔这么一吼,还会有那么大的效应吗?微博开启,众声喧哗,足球的舆论环境比四年前已宽松许多。当然,黄健翔是个作男(张抗抗有作女一说),天生的明星气质和表演才能不在四年前的澳大利亚队折腾事出来,还会在其他他不喜欢的球队上折腾出事,总之,央视不适合他,他适合在明星堆里转。

  但是央视少了黄健翔,就像英格兰少了贝克汉姆,阿根廷少了马拉多纳,央视的世界杯少了些许激情,也少了很多悬念,少了很多看点。而黄健翔的足嘴虽然延续,但变成了碎嘴,虽然和那么多人在一起,你感到他是孤单的,他是茫然的。黄健翔的激情是要有民族、国家、政治这些庞大的背景做支撑,才具有感召力。做娱乐,他不如郭德纲,也不如周立波,更不如赵本山。

  所以,黄健翔那一吼,对曾经似乎伟大的黄健翔和正在伟大的央视都是伤害,双不赢。

  里皮已走,那个激情的黄健翔,真就不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里皮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