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杨凯:蓝色的黄昏

2010年06月26日16:0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杨 凯

  蜀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廖化能当上北伐先锋,那是因为诸葛亮那时候没办法,关张赵马黄,特别能战斗的一代,都被岁月挨个打到烈士纪念碑里去了,只剩下廖化这种水平的人还凑合着能用。

  里皮比起晚期的诸葛亮,要幸福很多。虽然手里没有梅西、C罗这样的绝顶高手,但是能够动用的一流高手还是不在少数的。小时候看电影《南北少林》,朝廷鹰犬们开会,其中一鹰犬颇忌惮地说,“南少林高手如云”,“高手如云”这个词儿,用在意大利队身上,也很合适。在意甲联赛上赛季的前三名中,国际米兰、罗马和AC米兰都有表现突出的本土前锋,巴洛特利、卡萨诺和博列洛,按说应该“一个也不能少”,但是里皮的选择出人意料,“一个也不能有”,他宁可把主力前锋的位置交给伤了大半个赛季的亚昆塔和在乌迪内斯队混板凳的佩佩。

  所以,真正来到南非的这支意大利队,的确高手如云,只不过,是“浮云”。小风一吹,便都散了,云破天开,已近黄昏。这是一支卫冕冠军的黄昏,是蓝色的黄昏,和早前已经杯具了的蓝衣法国队一样,让蓝色拥趸为之神伤。

  如果上届世界杯因为意大利、法国的成功可以叫做“蓝色狂想”的话,这一届也可以叫做“蓝色溃败”,此片的最佳配乐,编导可以选择《命运》交响曲,如果想要中文版的,可以考虑王杰的《回家》,“昨夜的沧桑匆忙早已麻木在不知名的世界,微凉的风吹着我凌乱的头发,手中行囊折磨我沉重的步伐”,编导记得让卡纳瓦罗对口型,让皮尔洛对发型,手中行囊那个镜头,请给意大利全队一个蒙太奇,相信他们,会有本色演出的。

  传统强队中的蓝色,还剩下硕果仅存的阿根廷,他们蓝得没有地中海那么纯粹,但是更像一个晴朗天空的颜色,三战全胜出线之后,可想而知,阿根廷的天是晴朗的天,阿根廷的人民好喜欢,马拉多纳这个赛前最被人嚼舌头的主教练,现在似乎比多梅内克和里皮更像一个指挥大师。瞧瞧他在赛后说的话吧——

  “唯一需要安慰一下的,是我的队长梅西。他连续两场比赛踢中门柱,我特意在中午摸着他笑得很灿烂的脸蛋告诉他:对于你,进球不是一切。两场比赛你的射门虽然两次击中门柱,但你别忘了还有两次形成了队友补射得分,不是吗?你的任务不只是进球。当然,我们所有人都不会忘记你是一个进球好手。”

  这种对比赛的理解,这种对球员的鼓励,我都怀疑不是出自这位著名二杆子球王之口。这份亲切和慈祥,让我依稀恍惚看到了《倚天屠龙记》里的张三丰,张大师摸着张无忌的脸蛋告诉他,太极拳剑的精义就在于“忘记招式”。或许对梅西们来说,忘掉进球的压力、忘掉自我表现的欲望,才能真正理解足球比赛的一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