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卫冕冠军的草草回家路

2010年06月25日18:52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罗马6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昀加 王星桥)时间定格在意大利队与斯洛伐克队比赛的下半场29分钟,当维泰克的射门再度无情地洞穿马尔凯蒂的十指关时,电视解说员悲凉地喃喃自语:“只有奇迹才能拯救我们了,只有奇迹……”

  奇迹差一点点发生,然而大举进攻的“蓝军”却又丢了一个球,最终比分锁定在3:2,意大利队重蹈2002年法国队上演的悲剧,卫冕冠军小组赛一场不胜直接被淘汰。终场哨响,“银狐”里皮二话不说走回更衣室,边走边摇晃手指,不知是不愿接受采访,还是不满当天球队的表现;下半场临危受命并攻入一球的夸利亚雷拉泪洒赛场,在老大哥卡纳瓦罗的安慰中走出球场,更多意大利球员的脸上则是写满了困惑和无奈:就这么结束了

  纵然在世界杯开赛前,意大利媒体已经大多对这支球队的前景持悲观态度:卫冕冠军是比登天还难,前四名也太难为这支球队了,幸好分组情况还不错,小组出线后争取击败F组第二名,进入八强也算可以回国交代的成绩。还有一种“非主流”的乐观态度认为,意大利队从来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突然爆发,给球迷奉上一个惊喜,1982年夺冠如此,2006年夺冠亦如此,今年大家又如此不看好,没准又要来一个超大号的惊喜。

  事实证明,悲观的态度还过于谨慎,乐观的态度则纯属意淫。惊喜没有,倒有一个特大号的惊讶。法国队在内讧的哗变中令人遗憾地离开了南非,两天之后意大利队则比较安静地步其后尘,上届世界杯冠、亚军双双回家看电视。此外,意大利队当天一场比赛的失球就赶上了2006年世界杯所有比赛的失球总和。卫冕冠军怎么了

  小组赛第二轮,面对32强中公认较弱的新西兰队,意大利队在下半场狂轰滥炸45分钟却得势不得分,最后只能与对手握手言和,为日后的回家埋下了悲剧的种子。锋线疲软、攻击力差是这支意大利队被媒体广为诟病的一大问题,为什么不带“AC锋霸”博列洛,不带状态奇佳的卡萨诺,不带意大利的“未来之星”巴洛特利里皮有自己的理由:足球毕竟是11人的运动,他不希望一些潜在的“刺头”有可能影响了全队的氛围,而迪纳塔莱、吉拉迪诺和帕齐尼在意甲赛场上的表现同样优秀,没有理由把他们留在家中。

  中场是攻防转换的重要环节,在这个区域“世界杯新人”佩佩和蒙托利沃的努力有目共睹;岁月不饶人,“屠夫”加图索的刀刃虽然有些生锈,但在自己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依然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然而足球并不是一项单纯依靠拼抢和破坏就能取胜的运动,缺乏有效的进攻策动,缺乏准确的炮弹输送,单纯依赖身高体格并不出众的亚昆塔在前场竭力拼抢高空球,进攻的效率自然可想而知。里皮一度想把组织的重任交给年轻的马尔基西奥,但事实证明这个任务确实过于沉重,实际上在尤文图斯队,主要负责策动进攻的也是迭戈,并非小马。而在后腰位置上,德罗西无疑成为意大利队的“萧何”:他之前顶进了头球,创造了点球,却又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传球疏忽,盯人不紧,酿成大祸。

  稳固的防守是意大利的传统,可防守也成了此次世界杯上意大利队的软肋:在仅有的三场比赛中场场率先失球,使得球队屡屡处于苦苦追分的不利境地。很多人认为卡纳瓦罗老了,也有很多人在为卡纳瓦罗辩护,但在2009-2010赛季他和基耶利尼组成的中卫线在意甲赛场上只能算是差强人意:速度上的劣势,关键时刻致命的漏球,这样的表现和四年前“钢筋混凝土”般防守不可同日而语。赞布罗塔没有了以往犀利的助攻,“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没能再度横空出世拯救意大利队。

  最后,似乎连运气也不站在意大利队这边,大赛将至,伤病不断袭来,原本最胜任中场策动的皮尔洛倒下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门将也倒下了。然而,裁判对于失意的“蓝军”也算照顾:对新西兰队,德罗西摔倒的表演成分有几成已难有定论;然而情绪激动的夸里亚雷拉对着斯洛伐克队门将的那一脚,却足以让他毫不犹豫地“申请”一张红牌。

  还是同样的教练,带领着同一支队伍,头衔却从“世界冠军”一落千丈到“小组垫底”,里皮的心情肯定也不好。“我要负全部责任,我非常遗憾比赛竟然会这样结束。我没说我能取得世界冠军,但我从未想到比赛会如此结束……我们的队伍确实不如四年前,但也不该是现在这个样子……过去我能很好地确定上场队员,但这次我确实没做到。前两场比赛我们踢得不好,如果那两场比赛我们的进攻能像今天这样就好了,”赛后接受采访时里皮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很显然,在这次世界杯上,他对于球队的把握大不如前,屡屡变阵却难以奏效。

  现实的失意总会让人想起过去的辉煌,2006年,布冯、卡纳瓦罗、内斯塔、马特拉齐、格罗索、皮尔洛、加图索、托蒂、德尔皮耶罗……一个个星光熠熠的名字或已黯淡,或已消散。或许安布罗西尼应该出现在南非赛场上,或许卡萨诺能策划出极富创意的进攻,然而这样的假设已经毫无意义。意大利足球整体陷入了一个青黄不接的尴尬时代:老一代临近谢幕,新一代却仍在懵懂。意甲五冠王、2010年欧冠联赛冠军国际米兰队甚至没能为这支国家队贡献一兵一将,他的闪耀绝大部分归功于海外球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里皮带上了心目中最强的23名意大利球员来到南非,可是他们最终抱憾而归。

  “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他们(斯洛伐克队)的表现比我们好。我坚信意大利足球非常优秀,只是现在的意大利队情况不佳,”意大利队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结束后,一位名叫斯特法诺的意大利球迷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而远在南半球,受伤缺阵的布冯也表示“意大利队回家是正常的”,“意大利足球现在不在巅峰”,言辞中夹杂着恨铁不成钢的意味。只是不知道下一个蓝色的春天,还有多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