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耳东每:这样的意大利必须死

2010年06月25日08: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耳东每(三联生活周刊专栏作者)

  我在这里写下这篇文章,和写法国队时“事不关己”的情绪完全不同,我最早接触的是意甲,我是国米球迷,所以也是意大利队的簇拥。在这里扮演一位牧师,为蓝队作最后的洗礼,祝他们安息,并且在四年后以新的面貌重新回来——这是临终慰籍的工作。

  没有哪个意大利球迷会把这支球队当作自己心目中合格的意大利队,当斯洛伐克人秉承了曾经捷克队给人的耳目一新感觉之时,我把这支“我为鱼肉”的球队叫作蓝队。在意甲的阅览历史中,我的印象中有不少“山寨球队”——比如尤文图斯和黑白间条佩鲁甲,国米和蓝黑间条的亚特兰大,A米和红黑间条的都灵或者福贾队。如今

  的这支球队,充其量不过就是身着蓝色球衣的一支国家队。或许只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善于利用小组对手造成乱像,而他们的小组对手也往往会陷入这样的乱杀中,1994年4支球队都积4分,意大利硬是挤掉挪威成为第三名晋级,最终打到决赛。

  这次,里皮似乎想要复制这样的奇迹,而且要玩得更加“意大利化”,三连平出线。不是不可能,而是太有可能了,巴拉圭按照实力优势赢下新西兰,而意大利只要守平斯洛伐克队……这算盘打的!在实力下降的时候,玩谋略,这不啻于一种很经济的方法,从某个角度而言这是值得称道的。但是,他们现在相比较1994年差得太远了。

  2006年后的意大利队把教鞭丢给了多纳多尼,多纳多尼在上任后出帅不利,执教首场友赛对克罗地亚以0:2落败,并且前三场国际赛从未胜出一场。很多人把指责声抛向这位教练,其实有责任的不仅仅是他,这已经是意大利足球人才断档的危机,世界杯冠军不敢承认而已。如今的蓝队,向他们的先辈一样玩着心跳的游戏,美其名曰“慢热”,而在这个南非的冬天,他们已经热不起来。当这儿的电视解说员不断地在提醒“世界杯冠军只有18分钟”的时候,斯洛伐克人再次刺向蓝队一剑。此时他们的大脑皮尔洛已经在场,像亨利一样,留给他的就是约摸半小时的时间,一个永远告别世界杯的机会。

  昨晚,我在足球城看着比赛前的宣传片:意大利人点球战胜法国队,卡纳瓦罗捧起冠军奖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冠军仅仅比亚军多活了两天,而这两天还是拜赛程所赐。《米兰体育报》前两天用在法国队身上的“CIAO”如今用在了自己身上,前南歌曲《啊!朋友再见》中的CIAO!

  复兴,需要一个积累。意大利没有必要去追究那个越位球,没有必要再苟延残喘,2:3的比分以及最后的一两分钟已经体现了这个国家的足球精神,这正是复兴所需要的灵魂。看着一个个瘫倒在地上的意大利球员——最后几分钟他们匹配得上,很是同情,然而借助法国大革命的那句带有血腥的名言:蓝军必须死,因为意大利足球需要重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